•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程怀恋一程思

  躺在阳台上很舒服,月亮不大却显得很亮,风很大完全不觉得热,我渐渐感受到了杜牧“天阶月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的感觉。今天是七夕节,是牵牛星和织女星一年一会的日子。不太了解星象找了好久终于看到两颗挨得很近的星星,暂且当作是牵牛织女吧。七夕自古以来就是人们祈福,乞巧,求姻缘的日子,我没什么姻缘好求,那便为我挂念的孩子们祈福,求一个好的未来吧。现在回想起来我这两年暑假是充实的是辛苦的,也是没有遗憾的,回忆起来每一分钟都是甜的。

  初为人师,请多指教

  第一次支教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累,我二十岁之前的十九个夏天都是在家里度过的,每天空调、西瓜、wifi很惬意很舒服。但是在我二十岁的夏天我在离家2000公里的贵州大山里体验到了与过去十九年截然不同的夏天。在花榔我第一次站上了讲台,第一次当班主任,第一次被那么多孩子叫老师……有太多之前没有体验过的事情在这里发生。开课前一天我第一次失眠了,听着窗外的蛙声和虫鸣,心里也是百感交集,有初为人师的忐忑,也有面对孩子的无力,还有初次支教的彷徨……我该以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去面对孩子,他们如果调皮捣蛋我应该怎么教育他们,他们哭泣了我又应该怎样去安慰他们,作为一个班主任我是不是不应该和孩子过分亲密。但是这些念头在我踏进教室的那一刻都消失了,我本能的进入了班主任这一角色,自我介绍,孩子们自己设定班规,自己设定惩罚措施,选班干部,一切的行为都出自本能却又仿佛早已考虑好了。

  在孩子们眼中我是严厉的班主任,即便在调皮的孩子在我面前都会乖乖的,而我也一直扮演着这样一个和平时的我截然相反的角色。课间我喜欢找高年级的孩子聊天,询问他们的家庭和孩子们之间的矛盾,然后用过来人的语气告诉他们正确的处理方法。最后一节班会课我对孩子们讲离别不应该流泪,春晖一直在,但是毕业汇演那天不管志愿者还是孩子都哭的稀里哗啦的。而班上最调皮的男生却过来抱住我对我说:“老师你是第一个和我交流那么多的人,也是知道我的秘密最多的人,你说的对今天我不会哭,哭是没用的,我会慢慢接受这种伤感的情绪,这样我是不是就像你说的慢慢长大了。”说完对我笑了。现在想起来反倒是有点泪目,应该是欣慰吧,我说的话还是有人听进去了,只要对他们来说有一丁点帮助,我就会有很大的成就感。初为人师,很累很欣慰!

  再度出发,了却遗憾

  今年的支教对我而言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在去年12月指导老师询问我们意愿的时候我便明确拒绝了,但是今年3月开始前期准备工作老师说没人带队让我去的时候,我答应了。其实我明白一句“好,我来带队去”的背后背负着什么,但是一连串的问题让我无法拒绝。那些大一的干事真的就像孩子一样能把队伍撑起来吗?他们去了一点经验都没有怎么开展工作?花榔的孩子们你真的放下了吗?杨家的几兄弟还是因为父辈分家而彼此疏远吗?你告诉哥哥要爱护弟弟所谓的手足之情他们懂吗?宋璐瑶还是不是没人管一个人孤僻的玩?孩子们还是会因为分离而哭泣吗?……

  说到底最想放下的东西往往是放不下的,即便再艰难我也要去做,我要找到心里想要的答案。从安排设计课程,到面试志愿者,到每节课的教案,再到教学陪训,再到采购教学物资,最后二十个小时的行程到花榔支教,过程很漫长很苦很累。但是当家访第一天,我遇到宋璐瑶她主动要求带我们去走访其他孩子,她脸上的笑容和有别于去年陌生孤僻抗拒的那种活泼开朗健谈,让我觉得这一路走来的疲倦都化开了。我终于看到了我想要看到的,找到了心里的答案,去年欺负弟弟的哥哥知道关系弟弟了,杨家的六姐弟虽然摩擦不断但是能很快和好如初,去年安静沉默的孩子变得活泼开朗了,今年结束的时候高年级的孩子们不仅没哭反而帮我们打扫卫生……再度出发,无悔无遗憾!

  再见花榔,再见孩子

  离开花榔已有十天了,时不时还是会想起在花榔的日子,想起和孩子们相处的瞬间。我一直以来对支教都怀有崇高的敬意,花榔是让我圆梦的地方,也是我新的梦开始的地方。希望花榔每次出现在我梦里的时候都会有一群无忧无虑的孩子,在教室里在院子里在课堂上在山路上,他们都是那么快乐。再见花榔,再见孩子们!(通讯员 万哲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