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妈妈,回来陪我看月亮

  阳光偷偷地从虚掩着的门缝里溜了进来,开启了新一天的好心情。刚踏出校园的门,就看到大埔村的居民们戴上草帽和手套,穿梭在绿茵茵的草地间埋头苦干,成为了田地上最靓丽最青春的一道风景线。下乡支教的时间转瞬即逝,回头一看,我们来这里已经有一周的时间了,通过孩子的眼神,仿佛我们彼此之间的情谊早已经由眼睛的不舍转变为心灵上的那种惺惺相惜。

  当我在他们的日记本上看到她们的生活因为我们的而变得有那么一点不一样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们来这里天天睡地板被蚊子咬辛苦备课到凌晨都不是什么了,虽然我们不能为他们带去特别多的改变,但是我们能尽其所能为他们带来快乐,至少能让他们觉得,即使父母不在身边,暑期仍然感到不那么孤单,有人陪着,有人陪就好。

  每次下课,总会有那么几个孩子默默地跟着我们回来学校,她们很喜欢和志愿者们待在一起,刚开始我们以为他们只是来打闹一下,经过调查后我们才发现她们平常父母都不回家,每天都是和爷爷奶奶度过,生活有点平淡,有事情第一个对自己说,所以留守儿童相比其他同学比较安静,内心也很孤独。他们不是不伤不通不难过,他们只是不美不好都不说,因为第二天,当太阳依旧照亮前方,昨日守望的模糊背影就会随着浓雾消逝。

  他们回家的乡村小路真的好黑,幸亏有月亮,幸亏乡村的月亮那么亮,照亮孩子回家的道路。黑黑的夜幕慢慢地拉开,无边的夜色悄悄漫向村庄。相比这里的大明月,城里的灯火明月都犹如死鱼眼睛一般,暗淡,正如城里人一样,几乎没有真正的夜晚,已经把夜晚做成了黑暗的白天,只有无眠的白天与有眠的白天交替,工作白天和睡觉白天的交替。

  那一群孩子真的很渴望亲人的疼爱,渴望家的温暖,却经常遭受孤独的煎熬,希望父母抽空回去陪陪孩子吧。“我想妈妈回来陪我看月亮.......”孩子话音刚落,我鼻子一酸,说不出话来。我最后什么也没说,只是紧紧的抱着孩子,孩子也许想起了自己的父母,紧紧地揪着我的前襟,默默地哭了很长时间。我觉得,不管是社会的关爱还是爷爷奶奶的疼爱,都无法填补父母爱缺席同年的空白。

  缺失了孩子最需要陪伴的日子,这是一种无法弥补的遗憾。父母与子女此生的路程,应该是一起成长,一起经历未知。陪伴和记录孩子的成长,是每一个家庭都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的事。毕竟孩子是我们的未来,父母的怀抱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温暖的回忆。

  曾经有人和我说过,乡村夜晚的月亮特别特别的亮,但是我不相信,但是现在我信了。在乡村的上空中,她圆圆的胖脸,喜笑颜开而又满面亲切;温润润、月白白的月亮光芒,而大城市的月光不一样,被那灰蒙蒙的烟气熏得病怏怏的,没有了皎洁的光芒。我想,只要是从乡村里走出来的人,就永远不会忘记故乡的那轮又圆又亮的大明月。

  我想,还好小村庄的月亮又大又圆,那是乡村夜晚天空高悬的明灯,那是小朋友们回家路上的指路灯,再也不怕在长满青苔的小道上摔倒了,同时,它也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的指明灯,指引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纵使成长的路上没有父母的一直陪伴,但愿他们也怀揣勇敢,一路向前。(通讯员 陈春余)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