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爱之名,为爱远行

  当“志愿者”的名称刻印在胸前时,便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承担在肩上。当肩负同样使命的青年凝聚为一个集体,这个集体就拥有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力量。2019年8月14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以爱之名,为爱远行”三下乡志愿者服务队一行人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至此,为期三天的志愿服务圆满结束。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

  三天的“气象与我零距离”专项行动圆满落幕,三天的时光里,我与一群富有爱心与责任感的志愿者们一同前行。痛并快乐着,痛并成长着。为什么会痛呢?原以为做志愿者,只需对百姓简单讲解气象,却从未考虑过交流方式等问题,可在实际操作中,还需要关照到百姓的生活习惯、年龄差异、性别差异、社会身份等问题,才能真正做到让群众听得懂,喜欢听,用得上。刚开始交流时,因为我的沟通、应变能力较差,与百姓交流较为困难,常常出现百姓没有耐心继续聆听的现象。

  队友们知晓后便纷纷告诉我沟通技巧,嘱咐我在跟百姓沟通时要尽量委婉,语气温柔、体贴一点,多问几遍。向来不会说客套话的我,连问候语都想了又想,沟通则更不在话下,生怕用词不当,使得百姓不愿与我沟通。多次尝试之后,我发现越来越多的百姓愿意与我交流,甚至向我点赞,于是我开始大胆起来,沟通能力也原来越强。因为队友的帮助,在活动中飞速成长的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和成就感。因而我知道,有一种奉献,叫做团结。

  集师长之心,则无不成也;举师长之言,则无不就也

  这一次服务活动里,和我们最亲近的,不是受到我们服务的百姓,而是气象局的叔叔阿姨们。从临行前为活动作准备时的尽心指导,到活动进行时的关怀备至,如果仅仅只有我们自己的力量,这次活动不可能开展地如此顺利。他们总是在我们迷茫无助的时候无微不至地帮助我们——选择地点、确定方案、落实宣传活动。从对第一次出远门办活动的手足无措,到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宣传活动,都离不开叔叔阿姨们的悉心指导。因而我知道,有一种奉献,叫做关怀。

  利己为人,助人自助;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记得有位哲人曾经说过,“过一种高尚而诚实的生活,当你年老回想起过去,你就能再一次享受人生。”三天之旅,三地之行,漫长又短暂的志愿者之行便落下帷幕,真的,作一名志愿者很快乐,虽然,我无偿地付出了汗水,但是我也得到了,那不是金钱,甚至不是一声感谢,而是一种润物无声的心灵慰藉。

  百姓们一声声的谢谢、一张张盈满笑意的脸庞、一句句鼓励的话语,让我们忘却了旅途的劳累,体会到一种被需要的满足感。感谢百姓们让我们感受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的幸福感。相逢匆匆,离别太快,但志愿者精神会伴随着每一个百姓,每一个队员,渗透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这精神,更是志愿者的希望之火。离开并不意味着结束,志愿者们又将会在下一个暑假,踏上新的旅程,奔向属于他们的荣耀时刻!(通讯员 唐有洁)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