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心中有绿,脚下留青

  将自己投入奉献社会,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亲身经历生活百态,体验世界万千,积累阅历与视野,收获触动和感悟。有趣的灵魂终将相遇,遇见有趣的人,经历有意思的事,碰撞火花绚烂,十天的朝夕相处,天涯海角的经历体会,狂欢绽放,齐心协力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而且每个人都有过一个教师的梦想,七尺讲台,粉笔勾勒,点亮一个孩子的世界,照亮山外的视野,说不定由此改变他一生!

  三下乡,是爱的交汇。在没有参加三下乡活动之前,我就有这样的看法。作为师范学校的学生我成为了支教团队的一员,获得了这次能够短暂完成我梦想的机会,走入乡村,教授学生。

  支教助学,播种希望

  初来乍到,我们对太平村一无所知,村支书、主任、校长等给予我们极大的帮助,我们 14名支教老师也相互帮忙,相互学习,很快便适应下来。我们清楚知道教学是重中之重,突然让我们这些还在大学里混迹的初生牛犊走上讲台,还真的有些许紧张。 我一直以为,要当一名好教师,关爱每一个学生是必须的。魏书生曾说: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教不会的老师,所以我会用尽我自己所有的方式尽量去引导他们。

  这里的学生很听话、上课相当的积极,让我非常感动。为了保证每一位学生学到知识,健康成长,我严格要求自己,引导孩子用心灵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精彩和美丽。我希望课堂上学生的个性能够得到张扬,课堂氛围活跃,学生能够自主思考和完成作业,而这些孩子让我的心愿实现,我感到莫大的幸福。我们教师队伍团结互助,生活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餐桌上我们集思广益,共同探讨教学问题,交流教学心得和体会使我们共同进步,顺利完成学校交与我们的任务。

  太平村宝石小学是自然的,孩子们是憨厚淳朴的,无论走到哪里都有甜甜的问候,学生的热情像一缕缕清新的空气抹去我心中的阴霾。课堂上,孩子们用好奇和纯真的眼神看着我,我真想把一切东西教给他们,让他们能够在更广阔的天地翱翔。

  支教筑梦,青春闪光

  很多人都在质疑:一个暑假的时间,你能带给留守儿童什么?是能改变他们的贫穷,还是能让他们一直得到源源不断的新知识?是的,我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一己之力是多么的微弱。但是我想告诉孩子们,我们是平等的,我们都要有梦想,都要不断努力拼搏。

  我们并不是帮助与被帮助的关系,我们是相互影响的,你不知道你们身上的闪光点带给我多么大的震撼,我很需要你们。不管将来你从事什么职业,是在农村理犁地耕田,还是城市里的白领,你都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但是,我还是希望你们能跳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看看,看看多姿多彩的世界,体味百态人生。请你们随时记住,怀揣着梦想为自己而活,遵从自己的心,一直开心快乐。

  我知道,在支教的过程中,我们获得的东西永远比小孩子多得多。但是,我想每个真正出自内心去支教的大学生的热情,激情,耐心,品质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他们,用爱温暖他们。我们衷心的希望将来有一天,他们为自己的梦想打拼,有泪水但更多的是欢乐。

  支教团体方面,每个队员从报名支教开始,就一直进行了长达三个月的培训,期间有,每两天一次的任务,每周周末的试讲,支教情景模拟,安全考试等,考验支教队员的决心,团队合作等能力,严格要求,层层筛选。支教队员秉承着对孩子负责的态度,不断调整心态,提升自我,给孩子们带去正能量。暂且放下家中事务,跟随着支教老师,接受新知识,找到自己心中的理想。

  支教铸人,风雨兼程

  支教活动是帮助留守儿童得到一定良好教育的一个很好的途径,支教可以给留守儿童带来许多益处。我们开设英语课、美术课、体育课、音乐课、生物课、安全教育课等丰富多样的课程,拓宽了学生的眼界。给学生传递正能量,支教老师给孩子们分享一些自己或成功人士的励志故事,教会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要愈挫愈勇、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和孩子们共同分享自己和孩子们的喜悦、感动及自己的故事,不断地相互鼓励,不断地给孩子们注入新的能量。

  对于留守儿童来说,物质上的匮乏不是最可怕的,最难熬的是情感的空白。大部分留守儿童自幼跟随年迈爷爷奶奶,他们之间的情感交流不会有很多。物质上已经让他们忙个不停,更不要说情感上了。孩子是需要引导的,随着他们的成长,他们的思想观念悄然形成。因此,对于留守儿童思想的教育亟不可待。对于一些孩子们来说,以前从未接触过这样的支教老师,支教者们是会对孩子们产生影响的。最重要的是,支教可以给孩子们带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当翻开同学们写给我的信和小礼物时,心里也是一阵难过。离别总是伤感的。可是我相信我们的分开只是短暂的,我们还会有再见面的机会。虽然支教的时间有限,我做的也很有限。然而这次经历在我的人生道路上终生难忘,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这一抹生命中的亮光能指引我找到新的方向。(通讯员 吴晶晶)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