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7月11日,“情暖童心,七彩假期”支教团一行人拖着厚重的箱子,背着行囊踏入了明德小学的大门,我的内心即惶恐又憧憬。从未正式站到讲台上的我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就要与三尺讲台为伴,为同学们授业解惑,带他们体会不一样的课堂,害怕自己做的不够好,让同学们觉得外面的世界也不过如此;又期待着能和他们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我的教学任务主要是三年级的数学课程,并且辅助心理课程。我会在课前把同学们的暑假作业检查一遍,课上的时候给他们讲解作业难点,但是两堂课下来,我会明显感觉他们的课堂积极性不高,通过课后和一些同学聊天,了解情况之后,我发现三年级的课本内容已经不能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之后的课堂我都会提前准备一部分新的知识,在作业难点讲完之后给他们补充,为他们灌输新的知识的同时也活跃了课堂气氛。

  因为平时有检查他们作业的习惯,所以对班里一些学生的情况都比较了解。印象最深刻的就有一小男孩。他比别人晚一天到班里,整个人的胖嘟嘟的,跟他讲话的时候也慢吞吞的,整个人都感觉懒洋洋的,刚开始的时候课堂上也不理人,也不举手回答问题,平时下课也就是坐在位子上发呆,画画,不喜欢写作业,每次都会把空白的作业本交个我。但是如果我特别交代他之后,第二天交的作业正确率会很高。

  后来跟他妈妈了解之后,才知道,因为家里有两个孩子的原因,并且他还是哥哥,他从小会觉得自己不被关注,会用一些行为博取别人的关注。听到这些之后,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所以,那以后的每次作业,我都会单独交代他,每次数学课也会点他回答问题,会给他发一些小奖状鼓励他。几天之后,我明显感觉他上课的积极性提高了,作业也会主动交到办公室。他妈妈也会说觉得孩子最近开朗了很多。我知道我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的问题,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可以尽力做我能做的,也会有别人尽力做他能做的。 图为志愿者老师在教孩子们折可爱的小兔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佳丽 摄

  支教虽然已经结束了,但还会有些家长想多了解一下孩子的情况。班里有一位同学,在学校任务结束之后就去找外出打工的爸爸了。他说他很想爸爸,很想和爸爸分享每天在学校发生的点点滴滴,所以平时晚上会晚睡,为了等爸爸下班和爸爸视频,所以去找爸爸很开心。后来在和他爸爸聊天的时候,我把这些情况如实讲出,令我感动的是爸爸说他想要回家发展,想要陪伴孩子长大。那一瞬间,觉得自己真的影响到了一个家庭,影响到了一个孩子。

  每次看到学生对新知识,对新领域的渴望和好奇,我是作为一名教师为他们传道授业,解惑答疑;看到有学生因为我的关注,我的细微之举而发生微小的,积极的变化,我是作为一名教师在他成长之路上帮他挪走脚边的石头;每次有家长向我讲述家里的环境和孩子的状况,并邀请我一同帮助孩子,我是作为一名教师获得家长的信任,并成为家长的帮手,帮助教室里面的那一群天真浪漫的孩子。

  我一人,我们一团力量虽微,但我们尽我们所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明德小学的学生,了解我们所做的事情,将这份爱,这份情传递到更多的心里,将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变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通讯员 史同笑 张亚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