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大山,走进孩子的心

  近期,四川农业大学十七名莘莘学子远赴陕西安康义工家园完成了为期十五天的支教之旅。过程虽然疑难重重,但却收获满满。

  “计划赶不上变化”,这是一句耳熟能详的俗话了,但世间的万事也确是如此。在支教前短短的一个月里,我们团队便根据自己对当地情况的了解和估测,做了相应的准备,不管是行程方面还是教学方面,都做出了合理的安排和计划。但当我们真真正正的步入支教的旅途时,才发现自己计划与当初预想的相比,并没有那么的契合,以至于我们不得不从头再来,但由于第二天就要开始正常上课,我们不得不熬夜加班,虽然很辛苦,但大家一起努力,认真工作的样子真的很让人感动,团队合作的力量真的很强大,在这个过程中我体验了很多,也想了很多,收获着一次次完成工作的喜悦,同时也承受着等待的枯燥与乏味,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有多么重大。对!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虽然这次下乡之旅仅有短短十五天,但我所体会到的并不少于曾今的十九年。

  天还是蒙蒙亮,依稀的下起了小雨,这时的我们还在酣然大睡,候院落里却早已有了孩子们孜孜不倦的身影了,这里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这些孩子每天都会特别早的到教室,所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一点他们早已熟记于心,他们安安静静的写着作业,等着老师来点名,也不吵也不闹,懂事得让我又骄傲又心疼,可能这就是大山里孩子身上所独有的魅力吧!他们生活在农村,知道生活的来之不易,知道了自力更生,吃苦耐劳,知道只有努力读书才可以走出大山,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而我们这些从小就生活在温室里的花朵,又有什么理由为身边的一点小事而怨天尤人呢?我们是不是应该在养尊处优时,多想想大山里的孩子,想想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没遇见过他们之前,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幸福!还记得一天中午,有个孩子并没有回家吃饭,我问他:“小朋友,你爸妈没来接你吗?”那双清澈的眸子现在还在我脑子里挥之不去,他盯着我说:“我没有爸爸妈妈”,只记得当时的我心如刀割,无法突出一字一语,只能轻轻地抚摸着他的头,希望能给他带来一丝安慰。渐渐的,我们了解到,这里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有的没见过甚至没有爸妈,也有的因为户口问题不能正常上学,他们外表那么坚强,谁又能想到他们承受着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孤单。我们并不是专业的师范生,在教学方面并不是特别擅长,也只能教给他们一些基本的东西,与其说这里的孩子需要的是知识,不如说他们真正需要的是关爱和陪伴,需要的是一份能填满心灵空缺的爱。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了这一点,明白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给他们带来温暖便是我们追光者支教的初衷,因为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欢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十五天稍纵即逝,虽然我们不能一直陪伴着孩子们成长,但我相信,我们在他们的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他们也成了我们心中永远的牵绊。因为很舍不得,所以我们精心地为他们筹办了一场离别晚会,晚会上到处都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但我的心里却五味杂陈。终于,伴随着那一首“再见”的响起,晚会接近尾声,孩子们和志愿者们哭成一片,连空气都弥漫着别离的味道,我们告诉他们,明年我们还会再见,看着又哭又笑的他们,心里满是心酸和不舍。

  临走前,他们纷纷上前送上自己准备的小礼物,或许是折纸,或许是绘画,也或许是自己珍藏了几天没舍得喝的牛奶,他们知道感恩,就想把自己觉得最好的给你,去掉顽皮任性外壳的他们真的很让人心疼。希望上天可以公平一点,多分一点光辉去照亮他们的生活,带给他们希望。愿你们如阳光,明媚而不忧伤,走出大山的你们会更加耀眼,无论你们在哪里,待走完沧桑人世,我们总会相聚。 (通讯员 康琴 郑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