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心下乡,心夏乡

  2019年7月15日,我们初翼献爱心医疗服务队的队员们在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洪涛的带领和院团委副书记孙晓康陪同指导下,穿着统一的红色志愿者马甲,佩戴着团徽,手中提着医疗设施和下乡慰问乡亲们的物资,肩上扛起象征着我们的旗帜,心中带着我们满满的热情,踏着朝阳乘上了通往旗杆村的汽车。

  在出发之前,大家一起用心的制作了我们爱心医疗服务队的标识,这个标识是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探讨设计并裁剪、书写再一张一张的粘贴到我们要送的物质上。作为小时候在农村成长过一段时间的孩子,我的心情是十分激动的,因为农村和城市的生活并不一样,在这里没有城市的忙碌和精致但更加淳朴简单,让人觉得安逸和舒适。乘坐了将近四个小时的长途汽车,来到了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地——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庄镇旗杆村!到达村部后,我们有条不紊地开始布置起来义诊现场,在村部门口拉横幅、布置义诊器械、摆放物资。没过多久在村干部的召集下,来义诊的乡亲们抵达了现场,可谓是络绎不绝。

  在义诊的过程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和我年纪相差几岁的小妹妹,她和爷爷奶奶还有弟弟一起到村部来义诊,在我简单的交谈过后了解到她其实是和爷爷奶奶弟弟一起生活的,父母外出打工很少回来。这样我很感同身受,在小时候我的父母也是这样在外打拼,我们的相处时间少之又少,正因为这样我也十分懂得父母养育我们的不易,而这个小姑娘也很懂事,她知道这都是为了她为了这个家,她没有抱怨并且表示理解。小姑娘看到了我们的老师在做心脏复苏的示范,她特别认真的学习起来,在我们的老师带领下进行了操作。这是让人十分欣慰的一个场景,也是我们此次到来的目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村民们能懂得简要的急救措施和普及预防疾病知识,让人们能更健康的生活。其实在现场很难看到青壮年,基本上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孩子,我想这也反应了当下的大环境。年轻人在外打拼,留下孩子和老人在家中。义诊结束后,我们也为他们送上了我们带来的非常实用的例如书包、毛巾、香皂等等物资。

  在义诊时我们医疗队队分成了几个小组,要负责发放预防高血压、心脏病、口腔、艾滋病的传单,要负责引领村民到条幅上签字,要做健康调查,也要简单的维持现场秩序。其实义诊的过程让我们十分吃不消,被乡亲们的各种问题围住,忙上忙下一天下来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老人耳背加上语言不通弄得我们抓耳挠腮焦头烂额嗓子都冒烟了,但在这过后乡亲们回复你的是一句谢谢,一个憨厚淳朴羞涩的笑脸,让我们感觉很有成就感觉得这一切都值得,所有的疲倦都烟消云散,一瞬间就又能量满满的投身到工作中去。

  在义诊结束后我们还跟随着村干部和领队老师们的脚步来到了几位老党员的家中进行慰问,正所谓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让我十分大开眼界。在我们慰问过程中老党员爷爷们十分亲切热情的邀请我们到屋里歇歇脚坐一坐,也和我们讲了讲当年参加抗战的故事,让我真正的感觉到现在幸福生活的难能可贵,就像那句网络流行: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老党员爷爷还拿出了纪念党龄五十年的纪念章让我们观摩。在我们拉家常的过程中也询问了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家庭和生活情况。在临走时候,我们的同学看到老人的院子乱了,义不容辞二话没说就打扫了起来。

  在这一切有条不紊进行的同时,我们为期几天的三下乡活动也迎来了结束。我们踏上了归途,我相信在这几天的相处义诊过程中我们的同学们都收获颇丰。在这里我们所学习的专业知识不仅排上了用场更学习了如何处理事情的办法。这些通通都是我从未经历过的,我想以后也不会再有,这次的三下乡义诊活动在我的大学生活中填上了特别绚烂的一笔。我忘不了的是同学们互相帮助的时光,忘不了乡政府对我们提供的帮助。要是说最忘不了的,那就是乡亲们的笑脸。这一切的一切都是让人那么难忘,这也将成为我人生值得一生珍藏的宝贵财富。

  三下乡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而且通过社会实践使医学院老师学生们发挥专业优势,将实用的医疗知识和急救技能传播到旗杆村,提高村民对健康的关注度,也反应了我们莘莘学子能学习、愿奉献的精神风貌。让我们学有所用让我们感受乡土民情,让我们了解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去散发自己的价值,在其中也让我们认清自己的不足,才能在之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完善自己,为这个国家和社会做更大的贡献发挥更大的价值,在将来作为医生的我们也能够医者仁心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我相信这是最珍贵的,也是我们这次三下乡的意义所在!(通讯员 王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