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

  2019年7月16日,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脱贫攻坚青春志,奋勇建功新时代”赴红安小分队前往红安县七里坪镇各行政村调研,力求获取真实的农村“三留守”现状,之后前往希望家园,了解关心留守儿童心理状态。

  “从某种意义上说,世间的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到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有了生命。”于我而言,在人生漫漫旅途中遇见你们,是遇见生命中另一个自己。

  遇见一群优秀可爱的同伴,让炎炎夏日顿时清爽。

  三下乡之前,队伍中大家互不熟悉,十分陌生,一次三下乡便把大家聚集起来,从此形影不离。记忆最深的还是出发前的团队集训,大家一起站军姿、做俯卧撑、仰卧起坐,一个个高强度的训练锻炼了大家的意志,更重要的是,在无形之中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三下乡过程中,大家渐渐熟悉,我们开始了解认真负责、把控全局的队长;重新认识幽默诙谐、团队段子手的小黄;逐渐喜欢心地善良、总是替人着想的拓哥......脑海里依然拂过那个温馨的场景,烈日炎炎,一群不知疲倦的少年行走在乡村的土路上。路上行人甚少,有的仅是阵阵蝉鸣罢了。仔细看去,每位少年头顶都带着具有乡村气息的草帽,男生们为女生们打着伞,伞头微微朝向女生,自己则行走在太阳底下,后背的衬衫已被汗水浸湿,女生则用不知从哪里捡来的纸张,不断地为男生轻轻扇着,这是乡村小道上最动人的场景。

  尽管夏日很热,调研的路途很艰辛,但大家一路扶持,互相体谅与照顾,最终,团队之间的情谊便是炎炎夏日最清凉的风,拂去大家心头的炎热。很庆幸遇到这么一个团结有氛围的团队,让我的暑期经历成为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遇见一些善良的陌生人,一阵暖流顿时流淌于心。

  红安,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在这里,也有一些淳朴善良的人,拥有着纯洁秀美的心灵。在实地探访红安县城关镇“美丽乡村示范点”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位热心和善的阿姨,在耐心解答我们的有关问题之后,她先离开,并让我们等她一小会儿。过了一小会儿,她抱着一个非常大的西瓜向我们走来,脸上满是笑意。

  原来,她把自家的西瓜摘了给我们吃,在她眼里,我们就像她在外拼搏的孩子,永远长不大,永远都值得被疼爱。顿时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能感动,觉得夏日似乎也没那么炎热了。遇见一些善良的陌生人,让我们的实践之旅更加美好。西瓜那么清凉甘甜,在于口,更在于心。

  遇见一个个善良清澈的眼眸,似乎看到年少纯真倔强的自己。

  在红安县希望家园,我们遇见了最好的自己,也告别最好的你。第一次,我们想为这一群群稚嫩的孩子带去点什么,于是我们带来一些笔、信纸。初见时,他们眼神中流露出羞涩与好奇;在发放文具过程中,孩子们欢呼雀跃,比着谁拿到的好看。看着他们,像是看到曾经的自己,眼里满是充满了对未来的好奇与向往。

  第二次,我们去给留守儿童们上党课,大家起初有些不解,给他们上党课,他们听得懂吗?但事实告诉我们,孩子们很愿意听,而且听得十分起劲。课堂上孩子们的手举得比人还高,就为了吸引老师的注意,顿时觉得有些好笑,但却十分真实。上高中以后的我们是否上课再也不愿回答老师的问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孩子们难道不是也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吗?愿他们,拥有拥抱梦想的勇气,仰望星空的力量;愿我们,拥有孩子般的纯净美好,大人一样的胸怀担当。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三下乡期间与这么一群人的遇见,让我们彼此之间,感受到更多的美好。(通讯员 刘佳铭)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