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入乡村,梦飞暑假

  火一般的夏天,燃烧的青春岁月。我怀着激情和期待参加贵工程红十字会2019暑期“三下乡”爱心医疗关爱服务队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这虽说是我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类的暑期活动,但我认为将会对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起到重大作用,这不仅是一个意义深远的活动,对我而言,更是一堂最难忘的社会实践课。我坚信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须要有很好的实践能力,同时也希望同龄的人们珍惜青春,用无限的青春创造无限的美丽。

  我很荣幸成为支教组和调研组当中的一员,每一天都过得那么充实,那么有规律。支教组的每一个队员在上课前都精心备课,以便在上课时发挥出最佳的效果;调研组的每一个队员在出发去调查之前都细心准备好调查对象的名单和所需的问卷资料,以便获取更多的详细信息。在这里,我见到了超级活泼可爱的小孩子们,当时就在想,我小时候也是这样吗?也是这样调皮吗?有的听话,有的调皮,但是看得出来他们还是很愿意和我们一起学习和相处的。

  令我映象最深的是,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授课,第一次有那么多的小朋友还有他们的家长来听课,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有点儿紧张和害怕,但我还是努力地控制那双颤抖的双腿,努力地调整说话时的吞吞吐吐,让自己不再紧张,所以经过第一次的授课,我渐渐地与孩子们熟悉起来,一切也就变得那么轻松自如。

  作为孩子们的朋友,我发现小朋友们都很活泼可爱、积极向上······他们有着最灿烂、最纯真的笑容;他们待人是那样的真诚;他们就是那一块块未经雕刻的璞玉;他们就是祖国那一朵朵即将绽放的花骨朵儿。每天早晨,他们是最早来到这个校园的,每当我和我的队友在去吃早餐的路上,都会遇到纷纷来上学的小朋友,无论是哪个班的学生,他们都会向你问好。“‘小陆老师好’和‘小陆老师再见’”是我在纳雍县猪场中学听到最多的话,这也是他们礼貌的体现。

  只要你愿意用心对他们好,他们就会以十倍的好回报你。愿他们能够在这片沃土上自由快乐的成长。当然,我们在学校更多的是学习理论知识,真正有实践意义的活动不是很多,然而“三下乡”这样的社会活动对我来说刚好是一个机会,也是一种实践,更是一种锻炼。

  这次支教活动让我收获了很多:与人相处的方式、社交能力的提升······这将会对我将来步入社会带来很大的帮助,也会对我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我们来纳雍县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不仅仅是为了让我们自己获得一个锻炼的机会,更是为了让学生们能从中收获一点东西。

  最天真活泼的年华就是童年的时光!看到他们一张张单纯可爱的笑脸,忆起曾经我和他们一样的美好童年时光;回想起曾经的自己每天无忧无虑尽情的与小伙伴们玩耍时的场景;看到与童年的我相似的淘气面孔。看到童年时光最开心的他们,使我不知不觉就怀念起我最美好的那段时光。这一刻,我终于明白了当一名人民教师的不易。老师是多么的有耐心,为了祖国的花朵,付出了多少汗水。所以我们要好好珍惜这段支教时光,耐心教导他们,我相信他们可以做得更好。

  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我也是调研组的,所以,调研也是我的主要工作之一,我们从确定调研的对象到整个问卷调查的设计,这是一个需要绝对细心而又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很多东西。因为缺乏经验,所以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并没有得到足够完整的信息。

  令我最难忘的是深入农村农户,与农民亲切近距离交谈,并且深入调查当地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的一些相关情况。每天我们很早就出发去所确定的调查对象的家里调研,翻过座座大山,顶着炎炎烈日,淋着栉风沐雨,但是我们并没有觉得的很累,反而是感到满满的充实。只记得当我们到每个调查对象家里时,大多数人对我们都很热情,极力配合我们的采访调研工作。

  在这里,我们了解到当地人的风俗习惯与生活情况;在这里,父爱和母爱成为留守儿童的奢侈品;在这里,我们了解到空巢老人那无限的孤独;在这里,我们了解到老党员那兢兢业业做事的态度,那忠于祖国、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气概。

  这次走访调研,我学到了怎样与他人更好地沟通。当我和一些留守儿童交谈时,问到他们长大后的理想是什么,大部分孩子们都说:要像你们一样,好好学习,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我们为之感到欣慰,更为之感动。大山深处的孩子渴望知识,渴望成长,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无限的向往。

  魏巍的大山下埋着闪烁的金子,而闪烁光芒的背后,是父老乡亲充满希望的眼神。此次三下乡,我始终保持了高度的热情,吃苦耐劳,充分发挥互帮互助的精神,与队友们圆满完成调查问卷任务。这次三下乡活动中和队友们一起生活、一起工作,虽然是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却使我们每个人都过得那么充实,那么地有规律,让我们原本来自不同专业不同班级的人能够聚在一起,结下深厚的友谊。

  如果说艰苦是我们此次三下乡的概括,那么来自队友的帮助和友谊则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我不得不说此次三下乡让我收获颇丰。从开始彼此拘束到后来队友之间敞开心扉地的交流,无拘无束地谈天说地,彼此真诚的关心,彼此之间的理解和包容。温暖和感动填满了三下乡的每个日子,也注定会是我们人生中一段难忘的回忆。

  通过实践,使我得到了真切的生活体验,受到了当地先进党员的感染,升华了思想,增强了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坚定了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磨练意志、砥砺品格,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我的决心。 (通讯员 陆文春)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