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的岁月芳华,道不尽的万般涟漪

  我是“微尘·心”公益团队的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是团队的副队长。今年7月,我们17名志愿者相约走进了湛江市调罗小学。

  我们的故事,从这个盛夏开始。

  我不是个感性的人,相反,我很理智。可是,距离三下乡结束已经两周了,而我的脑海里,还在回放关于三下乡的点点滴滴,还在想念一起生活过的调罗村,想念那八天的日夜相伴,想念他们。

 

  那时的盛夏,像情话一样温柔

  尽管在此之前,我想象过无数次相遇的场景,但却没有真正来临时的真实。

  “你好,你是……吧。”“对呀,你好。”她伸出手。我曾经看过许多次队伍的名册,但是面对“真人”,还是小心翼翼地确认。第一次相见,我的手心不自觉攥紧,渐渐地捏出了汗。后来,我们相视而笑。

  三下乡的第一天,是我们来到调罗村的第一天。走进调罗村的那一刻,我能感觉到村民落在我们身上的注视,或新奇或疑惑,抑或是度量。这时,我们身穿着团队队服,对着村民们腼腆地点点头,不好意思地笑着。

  而后,来到调罗小学,我们将席子落地,整理自己的洗漱、沐浴用具。男生们很贴心,将队内的重活承包,从女生手里接过行李箱,有条不紊地搬抬物资。负责做饭的队员,也在厨房开始忙活起来……

  面对陌生的环境,我能感觉到自己的不适应,有些难过。然而,所幸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

  “开饭啦开饭啦,脚步慢的就没有了哟。”饭堂里,负责午饭的队员吆喝着,还挤着小眼睛笑了笑。可能大家也被他愉悦的心情感染了,不一会儿,饭堂里边充斥着嬉笑声。“这个好吃!”“哎,你的厨艺怎么这么好?”“我的我的,不许抢!”

  看着他们,我的难过仿佛也被治愈。我甚至开始胡思乱想。饭桌上,我开始勾画明天见到孩子们的场景,开始期待未来和队员相处的时光,开始猜测村民对我们的评价……

队员们在饭桌上吃饭,相互交谈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创 摄

 

  酸甜苦辣的时光,且行且珍惜

  相处的时光,有傍晚消暑糖水的甜,有嬉笑打闹的辣,当然,也免不了磕磕碰碰的苦。

  作为团队的副队长,我负责组织队员的分工、关注队员的授课表现、负责队伍公众号、文稿的输出等,当然,还有时刻留意队员的情绪变化。我开始经常逗留在老师的办公室和授课课室的最后一桌,几乎没有离开过电脑的身旁。

  渐渐地,我开始疲惫。“姐姐,你为什么总是很忙的样子。”课室里,坐在我前排的小男孩睁着好奇的大眼睛,问我。我语塞,看着他,一时间竟答不上来。我想起三下乡之前,我的舍友或者朋友也曾不止一次地问我这个问题。“雷玉婷,你图什么?”那时,我能很坚定地跟他们说:“我想让自己的大学变得更有意义。”

  可是,仔细想想,我好想并没有得到什么实质性的东西。职位加身的我,渴望和孩子们的玩闹时光却不得不因为责任而变得忙碌;渴望站在讲台上,圆自己“小老师的梦”,却没有机会实现,反而看了许多场队员们的试讲和授课;渴望能在三下乡的时间里写出一篇完整的稿件,却经常因为审稿、改稿、项目的申报而搁置。

  在三下乡的工作高压下,面对小男孩的问题,我也变得迷茫起来。

  然而,课间的时候,听着孩子们稚嫩的嗓音,看着他们歪着小脑袋疑惑的样子。我想,这一切是值得的吧,于是不再纠结。与其思考这些问题,我想,还不如多珍惜和大家相处的时光。

课后时间,孩子们在比试掰手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创 摄

 

  调罗情长,留下了无尽牵挂

  短短的八天时光,却仿佛有了一个世纪。很快,又到了离别的时刻。

  我站在调罗小学的教学楼,看着空荡荡的教室,不免有些感伤。收拾行李,我准备整理课室卫生清洁。“姐姐姐姐,我们来帮你呀。”几个不愿离开学校的小女生围在我身边,嘟着嘴巴,俏皮地对我说。我失笑,心里又有点感动。

  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那阳光照射过的笑脸,他们呆萌的模样。忘不了,睡梦中的自然闹钟“哥哥姐姐你们还不起床!”忘不了,为我们歌唱的认真“广医情长啊,道不尽万般涟漪。”也忘不了,初见时那稚嫩又纯澈的嗓音……

  当然,我也不会忘记,饭桌上,那融洽的气氛,大家的嬉笑打闹即将印在心房。我不会忘,作为守护者的我,为了给我守护的人惊喜,躲避队员的“埋伏”,过关闯将。我不会忘记,在这里的辛酸苦辣。因为,它们都是我人生的痕迹。

  调罗情长,我不愿离开。三下乡的岁月芳华,有着道不尽的万般涟漪。我还是想念你们,想念调罗小学。如果有缘,希望还能相聚,可爱的人儿啊。(通讯员 雷玉婷)

结营仪式上,队员为孩子们歌唱最后一首歌曲《难忘今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汤政 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