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不仅是付出的过程

  初遇三下乡,以为只是一次历练;结识三下乡,原来还是一场收获。刚开始在我眼里三下乡就像是一次任务,只想着如何去把任务完成,去达到锻炼自己的目的。当时的我是机械的,甚至是没有情怀的。我只知道三下乡的核心是“实践育人”,却不明白其中缘由。此次三下乡后,我收获的也许不多,但却意义深远,待我细细道来。

  风雨同舟 甘苦与共

  三下乡,正值七月,或骄阳似火或倾盆大雨,可是依旧难挡我们三下乡的热情。无论是伴着淅沥小雨的的初日宣传活动、手抄报绘制,还是顶着炎炎烈日的扫黑除恶宣讲、问卷调查等活动,实践团的成员们都风雨同舟,携手并进,积极的推动每一项活动的开展。我们一起画手抄报、一起布置会场、一起唱歌、一起走街串巷发传单、做调研;除此之外,我们一起面对活动中的突发事件,一起接受社区居民对我们的欢迎与赞扬。还记得三下乡的最后一个晚上,大家围坐在一张桌子前,同行12人以茶代酒,互道感谢……

  5天的三下乡,时间不长,却让我深刻领悟到团队协作的力量,让我遇见了这么可爱的一群人,收获了如此诚挚的友谊,很感谢。

  克己奉公 不计得失

  然而,三下乡期间让我收获最多的,还是实践团到万州区百安坝街道天台社区聆听几位党员的先进故事的活动了。其中,最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扎根农村,教书育人并有着54年党龄的夏元财老同志。在讲诉过程中,他多次激动的挥舞着手对队员们说到:“你们青年人要奋斗,一定要奋斗,要勇于对社会做出贡献,将来,党和国家不会忘记你,人民也不会忘记你。”也许他早已走下了三尺讲台,但是那颗教书育人的心却始终燃烧着,孜孜不倦的教诲着青年人当乐于奉献,不计得失。也许是自己也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夏老同志的事迹让我深深的触动了。将来,若我能成为了一名教师,我定会像他学习,克己奉公,不计得失。

  当然,每一位老党员的故事,都是一笔财富,也是发人深省的。党员们的事迹无一都是艰苦的、奋斗的、无私奉献的,也是让人感动的,并且每一位党员对着我们这群孩子,也都提出了希望我们都能艰苦奋斗的期望。听完他们的讲诉,我是打心底倾佩他们的,一个人是多优秀才能把一生过的这样有意义并精彩的。现下,我们都生活在相对舒适安逸的环境下,比起老党员们从前的生活,实在太好了,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加学会奋斗呢?正所谓江山代有人才出,听完党员们的讲诉,我想我当好好学习,刻苦奋斗。将来,为人民,为国家献出绵薄之力。

  有理想 有本领 有担当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在趣味课堂上,那个轻声问:“老师,能教我画国旗吗?我总是画不好。”的孩子。尽管这一话语是稚嫩的、青涩的,但我却依旧感受到了孩子对祖国的深切爱意,虽不外显但真诚与炙热。虽然我也还是学生,但是看到一个孩子已萌芽出了一份理想与担当及其学习本领的决心,我是很感动,很欣慰的。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将时代精神传递给孩子们并增强其主人翁意识,是当代青年大学生应主动担起的责任。而作为思政专业的学子之一,当更加致力于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并推己及人,继续践行三下乡“实践育人”的理念,将来,培育出更多的栋梁之才。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我,此次三下乡之行,让我有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三下乡不仅是付出的过程,更是收获的过程。是的,三下乡她以“实践育人”为核心,让青年学子们走出校园,走向城市,走向乡村,去历练、去锻造、去磨砺自我;去跋山涉水,了解民情,从而锻炼与提高青年学子们的德智体、社会交际等能力及其社会使命感与责任感。虽是几日三下乡,却让我受益终生。(通讯员 谢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