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时光流转,未来可期

  炎炎夏日、徐徐山风,我随长安大学赴河南宜阳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这美丽的樊村,在马道小学开始了我们的暑期实践,而这期间的珍贵回忆,相信绝对是我们每一个队员一生难以忘怀、弥足珍贵的财富。

  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我们在接近一天的时间里,从西安到达了洛阳,又经历了连绵起伏的盘旋山路,走进了这片宁静祥和的沃土。九天,经历了招生、上课、运动会、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我们克服了一个个困难,也逐渐了解了这些孩子。从陌生到熟悉,从外来之人的身份转变为了当地的“小老师”,课堂互动变得更加默契而频繁,我们无疑正在融入这个环境。朝五晚十二,挑灯夜战已经成了我们的常态,队员们无论是备课、走访调查,还是拍照写稿、组织调度,都在为共同的目标而全力以赴。这期间,每一份课件的反复修改调整,每一篇稿子每一字句的详细推敲,每一个节目的千锤百炼......这是一个煎熬的过程,也是一条不断成长的荆棘之路。原本在学校一个月都不一定完成的任务,我们在一间小办公室里用一周结束,我们的队伍也在这个过程中磨合成长,体悟收获。

  很久以前读过一篇文章,依稀记得主要内容是讲支教到底给学生带来的好处更多还是坏处更多,文章更强调了支教者对被支教者的影响消极与积极两方面的影响。因此,从支教活动开始,自己便很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争取都给学生带去正能量的东西。期间遇到的两件事情让我无法忘怀。其一,一个学生运动会时不小心扭了脚,他疼痛难忍,并且很快出现了脚踝红肿的症状。我毫不犹豫背起他去了村里的卫生院。他路上和我讲他爸爸妈妈都到很远的地方务工去了,家里只剩他和爷爷。他的脚已经崴到过很多次了,医生叫爷爷带他去拍片子,但爷爷只是给他敷了几次草药。心中顿感酸楚,却也不知如何回应,只安慰他道:马上到医院了,没事的。到了医院后,医生只问拍过片子没有,我也手足无措,只向医生说了孩子和我说的话,医生建议打电话给他爷爷,最后孩子的爷爷将他领回家了。其二,我每日拿着组织里的单反拍照、录视频,有一个很调皮的孩子经常跑来找我叫我教他拍照,更是忙前忙后给我帮忙。因此,有空时我便将备用的单反借他在我视线范围内玩。活动的最后一天,他找到我,向我深深地鞠了一躬,“老师,谢谢您!”他似乎不常用谢谢这个话语,说的不是很自然,但却很真诚。我疑惑的反问他谢我什么,他腼腆的笑了笑,说谢谢我借他玩相机。

  上述两件事,前者,自己总想做很多很多的事,可很多时候自己又无能为力,自己改变不了很多事,这让我很无奈,但我也暗自发誓,一定要尽己所能去教好他们。后者,或许,支教的某部分意义便在于此,像其他队员教给孩子书法、绘画、足球一样,去让孩子有不同的可能去追求那些兴趣,去做一些不同的,他们喜欢的,美好的事情。每个人都不一样,人生来不一定要成为别人眼里期望的人,去做自己喜欢的美好的事便好。我始终相信高中语文老师常说的那句话:始终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这些兴趣爱好,不就是美好的事情吗?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九天更是如白驹过隙,我们很快就踏上了返程。这片土地上忙碌充实的生活剪影现在还萦绕在我的脑海中,还记得我们团队中的小天使游戏,那是相互奉献的缩影。那些孩子们最开始是那么的调皮,却在离别时那么的忧伤,我也不想如此匆忙的离去;孩子们的一声声“老师好”融化了我们陌生的陌生,缩短了我们的距离,我们也想多看他们一眼。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自然也学习到了很多。首先便是这不一样的生活,我们来自全国各地,却少有人真正走进偏远山村的生活,在这里存在很多的留守儿童,他们的内心敏感脆弱,需要更多的照顾和关爱,更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其次是身份上的学习,我们在支教的过程中不断给孩子们上课,知道了老师面对学生的心态,变得更加有耐心,心态上更加成熟;在团队日常生活中,我们相互合作,一起做饭,一起工作,培养了合作的默契,也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我们在户外走访调查的时候,和村民的谈话中,加深了对这种生活模式的理解,加强了我们对现有生活的热爱,使我们更加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在马道小学的生活确确实实的提升了我对生活的看法,让我在心灵上变得成熟。

  环境静美、人文和谐的樊村让我感触深刻,我总是想起那些可爱的身影,我们虽然离开了樊村,却也留下了诚挚的友谊。这是我第一次支教,第一次到马道小学,这可能也是最后一次,但是我们的关系不会断,我们还有现代化的通信渠道,时光流转,未来可期。(通讯员 吴俊杰 余国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