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夏天给我带来的故事

  今年暑假我加入由班级组建的“年轻有为社会实践队”,与岭南师范学院2018级网媒班的42名小伙伴一同奔赴湛江市遂溪县庄家村庄家小学,开展了为期十天的三下乡文化支教活动。为了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我加入的是实践队的宣传组。这一次的实践让我收获匪浅,感受颇深。

  出发之前,我对未知的环境与即将要面临的各种挑战感到担心忐忑却又十分期待。在队长团与各小组的努力下,我们准备好所有的前期工作,顺利抵达实践基地。初来乍到,实践基地的环境如意料中的恶劣,但也有许多意外的惊喜。虽然那里的蚊子很多,但是晚霞和星空很美;虽然每天都期待能下雨解热,但是也喜欢那里蓝得澄澈的晴天;虽然我们要打地铺睡觉,但是每天都能吃到热心村民帮忙准备的可口饭菜。在庄家小学校长的热情照顾、村民们的支持信任以及各位小伙伴的各司其职、团结协助下,我们圆满结束了十天的实践支教活动。

  我们宣传组分为线上组和线下组,我与其他三位小伙伴负责的是线上的对外宣传工作,用镜头记录实践过程的点滴,用文字记录和宣传我们的队伍故事。在这十天里,我们根据自身的特长,分配好负责的任务,有条不紊地每天跟班拍照、选图修图、写稿投稿、审稿投稿等。相较于其他队伍十几个人的线上宣传组来说,我们个人的任务量很大,我们常调侃“人睡几小时,电脑休息几小时”。

  我们每一位成员都尽心尽力,我们会为一个字纠结斟酌半天,也会为选出一张好的图片反复翻看。说我们在这十天的实践活动中不累一定是骗人的,但也真的收获很多简单的快乐。我们会为拍到一张好看的照片或一张表情包而开心,会因一篇稿子被发表而雀跃,会因为得到别人的肯定而兴奋......当然我们也会有被退稿的失落,为选图想专题的焦头烂额......小伙伴们的认真努力是我坚持下来的动力,我们为了一个目标一起奔跑努力的感觉真的很好。

  图为小朋友在写留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凌敏丹摄

  因为宣传组的工作,我在实践活动中和庄家小学的孩子们也有不少接触的机会。孩子们很天真可爱,但有时候也真的调皮到让人只想去面对电脑写稿子。我喜欢跟着他们,用镜头拍下他们在课堂上接触新知识时认真好奇的模样、他们玩耍时的自然可爱笑脸、他们上兴趣课时充满活力的动作....他们一开始面对镜头时总是躲闪,笑容在快门按下的那一刻瞬间消失。到了实践活动的后期,他们会主动让我们给他们拍照、看照片。在孩子们的眼中我可能是个只会拿着相机拍照、不怎么陪他们玩,会在他们不听话时就吓唬他们去跑五公里,总是要他们穿好鞋子、戴好红领巾、上课保持安静的“凶姐姐”。

  但是当我观察到那个小男孩在被我教育要把校服的扣子扣好之后,他总是整齐地穿着校服出现在校园时,我的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开心。我希望我们的实践活动给这些孩子们带去的不仅仅是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转变。最难忘的是傍晚的庄家小学,那是孩子们欢乐的小天地,孩子们顶着太阳和暑热,大汗淋漓地训练。很遗憾的是没有看到我们队伍组建的“庄家小学国旗护卫队”成长得更好,也没有用很长的时间去带好“小小主持人”。在那群孩子中有一个很可爱的孩子,她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夏灵”。她的单纯可爱给了我留下很多温暖的回忆,我想我会一直记住我们将离别时她看着我不舍的模样和那一句“我会努力成为像你们一样棒的人”。

  这一次三下乡还有一段难忘的经历是担任文艺汇演的主持,这是我思虑许久后的主动争取,对我来说也是很艰难的一大步,是一次难得的自我磨练和能力储备的机会。我十分感谢小伙伴们的支持与帮助,希望未来的自己也能像这样继续怀着炙热的心勇敢地向前。文艺汇演以全体队员们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结束,我们的三下乡之行也落下帷幕,这段美好的记忆会化作星星嵌在我们青春的夜空中。

  去年的夏天我们在岭南师范学院相遇,今年的夏天我们在庄家小学有了新的故事。谢谢小伙伴们还有那一群可爱的孩子,让我的这一次三下乡之行充满美好回忆。感谢这个夏天你们给我带来的故事和留下的温暖印记。(通讯员 凌敏丹)

  图为小朋友们在升旗仪式上向国旗敬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苏振权摄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