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那些孩子们教会我的事

  手握一支笔,站定三尺台。欲尽育人事,忽醒人育我。

  ——题记

  在学习《礼记?学记》时,我的老师讲到“教学相长”颇为动容。他说:“这世间美好的感情都会让彼此变成更好的人,师生之间也是如此。”这句简简单单的话,是我参加广东医科大学煦?爱公益团队(以下简称“煦?爱”)校园暴力防范课程最真挚的感受。在这里,我想提笔记录那些孩子们教会我的事。

  好孩子是被唤醒了内心的种子

  关于教育,林清玄先生曾说过:好孩子不是得第一名,而是被唤醒了内心的种子,而唤醒内心的途径就是因材施教。煦?爱的课程共分为2期,两期的差异在于第二期加强了孩子们的团队建设,更加注重孩子的特点。我们给每个小组分配了一个助教,助教按照每个孩子自身的特点给予每个孩子独特的教学方式。

  你可曾体会过及时的鼓励让害羞的孩子主动发言的成就感?你可曾体会过平等的交流让调皮的孩子主动维持纪律的惊喜感?短短一周相处,我在给孩子们传授知识的同时,心灵也受到了孩子们改变带来的一次次冲击。纯真无邪的笑颜,求知若渴的眼神,拥有着最神奇的力量。纵使反复的教学让劳累贯穿身躯,我们的心灵却未曾疲惫。

  感谢在7月遇见的每个独一无二的小天使,你们带给老师的成长会化成一帧帧别具一格的记忆,在我的时光长河中熠熠生辉。我也希望:被唤醒内心的你们带着自己独特的力量茁壮成长,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棵“大树”!

  每个人都需要勇于表达

  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开口说出自己的观点和感受变得异常困难。不敢开口,是因为害怕。害怕词不达意,害怕语无伦次,害怕别人的反应......这些顾虑被我在7月认识的这群天使称为“大人的烦恼”。

  在课后的交谈中,我曾就表达的问题问过一个孩子。我问:你为什么总是第一个举手,回答错了也不介意呢?他说:“比起犯错,我更不愿意当个胆小鬼。勇于表达才能验证对错呀!”这句童真的话像一块石头投入了我的心湖。对呀!尽可能表达自己的想法,才能验证自己想法的正确性。而“大人们的烦恼”就是丧失了容忍自己犯错的能力,丧失了勇于表达自己的能力。

  责任感是自律的基础

  在煦?爱第二期的课程的团建环节,为加强孩子们的自律,增加了干部竞选环节,有了干部头衔,孩子们展现了超强的责任感。

  当这种责任感是想让自己更好地完成职责时,调皮的孩子会为维护团体纪律而阻止自身或小伙伴的违纪行为;害羞的孩子会为团体积分勇于发言;有能力的孩子会自觉帮助老师组织队伍......这种对自己负责的自律是有灵魂的,它贯穿着孩子们“变好”的整个过程。

  我喜欢的每个小大人,怀揣着比个子更大的责任感,认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随着课程逐渐变得自律。希望你们带着这份责任感在成长道路上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相信,我们还会再见;我相信,我会一直想念;我相信。我相信的一切......” 聚在一起的时间总是很短,你们的一句:“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让我五味陈杂,热泪盈眶。正如《不说再见》歌词里写的一样,坚持着不说再见的我们,在看不见对方的时光里,一起成长,再见时都要是更美好的样子!(通讯员 王丽雯)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