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暖夕阳,青春在志愿中飞扬

  曾不止一次听过这样一句感慨“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也许你只是把它看作“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无聊感慨。但我想说,这真真切切是对老人晚年的写照。或许是因为年轻,或许是疏于对老人的理解,我们无法体会和感受那已近暮年的孤独和悲凉。老人,那抹孤寂而祥和的阳光,需要我们给与更多的关爱。

  河北中医学院护理学院成立 “空巢行动”调研团,在7月12日至14日奔赴石家庄市灵寿县,在贫困县针对空巢老人这一社会弱势群体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健康教育宣教、中医八段锦、按摩等富有中医特色的护理保健和宣讲,为空巢老人送去关心和健康护理。与灵寿县空巢老人面对面、心 贴心的交流。队员们就老人的经济状况、日常生活状态、健康与医疗问题、心理状态以及娱乐活动进行了深入了解,才发现老人们的世界和他们所想的还是有着不小的差别。

  同学们走进农村,走入每一个老人的家,把自己的热情与爱带到每一个老人的身边。与他们唠唠家常,送去健康,分享欢乐时刻。当看到他们真心的笑容时,我也终于为自己此行找到了意义。但是笑声的背后同样隐藏了空巢老人无数心酸。因为孤单,因为贫穷,他们面临着很多问题:生活无人照料、病痛不能及时妥善治疗、抑郁烦闷的情绪无法排遣……农村空巢老人的生存现状已成为我们无法避开的社会命题。然而出乎队员们意料的是,再为老人做按摩的时候“很好”、“够了”是我们在实践中听到的最多的声音。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在我们看来最简单的吃饭、洗澡、做简单家务都已成为空巢老人们生活的最大困境,即使这样,老人们还是不愿意让儿女担心,不想让自己成为孩子们的负担。当然身体行动不便、个人价值丧失、身边子女为了生活也很少陪伴老人,都让这些空巢老人倍感失落,却让我心疼不已。

  通过这次的的活动,我们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们,更应该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

  这次社会实践是我们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在这里我们真正的锻炼了自己,为以后踏入社会做了更好的铺垫,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会更加积极的参加这样的活动。

  这次实践活动,丰富了我们的实践经验,提高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使我们通过这次实践更加了解空巢老人的现状,这次实践活动意义深远,对我们的帮助享用一生。作为一个21世纪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并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我们要抓住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机会;提升我们的修身,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与意识。

  同时,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自己的目标,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希望经过接下来的努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空巢老人,关爱空巢老人,让空巢老人不再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通讯员 李梦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