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追光少年,一往无前

  经过总计五个多小时车程,我们终于抵达南雄,雨后的蓝天白云、浩浩汤汤的武江水都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印象。

  在广东韶关南雄市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调研的一周时间里,我每天都在更新对这座山水小城方方面面的认知。作为工大青年,我十分希望能为南雄市红色旅游发声,能将当地红色文化传播出去,让外界能对革命苏区,对红色南雄拥有更加真实更加深入的认识。调研期间,即使烈日炎炎,但我们毫不畏惧,遇到困难也迎难而上,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正在做的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对于我们外界人士的到访,当地百姓并没有排斥,而是热情欢迎我们。大到政府各单位部门,小到县城所遇的老百姓,市民,以及村里刚刚劳作归来的农民伯伯,在调研方面都给予了我们许多帮助。

  图为实践团队访问南雄市旅游局,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正在与实践队员进行交谈,工作人员为实践队员耐心分享了南雄市近年来对红色旅游发展的一些规划和近年来南雄市红色旅游发展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雨欣 摄

  作为团队副队长,我既要控制整个团队的工作进展,又要把握调研进度和调研方向。在我们团队的指导老师兰泽英教授的建议下,我根据自己的专业优势,将调研与旅游相结合于本次实践活动之中,我们团队成员既能获得社会实践的成长锻炼,又能领略当地壮美风景,体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家生活,感受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

  在南雄社会实践的这些日子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当地人的热情与不加掩饰的相互信任,在油山镇上碰到的叔叔会热情地拉着我们问候我们并邀请做客,到达村里时附近的人家会热情为我们这群素不相识的人带路,在景区老爷爷会耐心为我们讲解红色故事。这些淳朴的南雄人民友善、热情,令人感动。

  整理着相机和手机中的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才发现原来我们已经在这短短几天的实地考察中留下了无数珍贵的回忆。基层政府的工作人员畅谈南雄红色发展时的信心满满、村镇里的村民们为我们讲解当地革命故事时脸上的自豪神情、天黑后的崎岖山路间路灯映出的我们的影子……太多太多的细节填满了我们此次的南雄之行,让我们领略了南雄厚重的文化魅力。一周的实践生活转瞬即逝却收获满满,感谢这个夏天能与队友们有这样一段美好的旅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是理论知识和实践的最好结合,从下乡前的策划书的修修改改,到活动进行中的诚诚恳恳,看着一件件事情按计划进行,内心是感到庆幸的,三下乡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八个追光少年跨越雄州数镇,访问政府,基层干部,旅行社,市民,摆摊,做问卷,实地调研,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遇到的困难和阻碍也不少,挨家挨户的进行访谈,村民们的纯朴与热情,队员们的团结友爱都深深烙在我心上!也希望今后能再有这样的机会,来不断的提升自己!

  我认为,三下乡更重要的是一种成长和锻炼,社会实践调研重要,但调研之外对生活的体验和对社会的感悟更为重要。这次的实践经历我收获颇丰,不仅看到了风光之美,更切身体会到了人心之善。实践中我们加速成长,这个夏天我们都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珍贵回忆。我相信,经年之后,我依旧会忆起这段时光,重拾这份温暖与感动。(通讯员 余林)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