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相逢总有千言

  2019年8月2日,长江大学农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始了为期10天的郑家埫之行。此次前行,是长江大学农学院第四次前往郑家埫,不过不同的是,每次前去的实践队员不一样,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与村民的交流。这一次,我们还是和以往一样,与村民同吃同住,只为深入村民家中展开郑家埫村脱贫后可持续性发展和家庭产业结构、生活情况的了解。

  淳朴善良是郑家埫村民的本质

  虽然我们走访调研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十天时间,但是这短短的十天里,我完全额能够感受到村民的淳朴和善良。在这十天里,有太多的感动与不舍,也有太多的温暖的瞬间值得珍藏,也有太多的美食值得回忆。

  在入户走访的时候,有为我们沏茶的爷爷奶奶,有为我们准备美味的饭菜叔叔阿姨,有为我们送上瓜子水果的哥哥姐姐,更有与我们分享零食的小朋友们,不论是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还是还在上学的弟弟妹妹们,他们对于外来的我们并没有敌意,反而细心关照我们,这充分证明了淳朴是郑家埫村民天生俱来的品质,当地的居民更是从骨子里就有一份善良。

  走访调查,先从语言学起

  还记得前往郑家埫的路上,我听到的第一句话并不是郑家埫村正宗的方言,而是一口纯正的彩色普通话。作为恩施人,郑家埫村的方言并不在话下,只是我们的队长就没有那么得心应手。

  在我们入户走访的第一户王培龙家,我们用普通话与王叔叔交流,但是王叔叔的回答却是运用方言,这其中难免会有很多的尴尬。幸运的是,我们小组内有一位宜昌本地的实践队员,在他开口用方言与互助交流时,仿佛之前的所有隔阂与尴尬都消失了。正如王叔叔介绍所说,郑家埫村的村民常年在这居住,很少有机会走出大山,所以我们姜普通话对于他们而言,听懂还是有一定的困难,而且在我们离开的时候,王叔叔建议我们有时间能够多学习下当地的方言,便于我们和农户交流。

  俗话说:入乡随俗。或许学习方言就是入乡随俗的第一步,也是我们在走访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而且,我们并不是郑家埫村的人,但当我们来到这之后,我们就是这里的一份子,我们就得入乡随俗,积极学习当地的方言。即使是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我们并不能够说出一口流利的方言,但这确实我们实践队员和农户拉近关系最快速的方法。

  韶华正好,奋进前行

  无法联系实际的知识是无用的,三下乡实践让我?了解到我学习的农业知识是多么了不起,很幸运,我在十九岁的年纪里拥有了这样一段美妙的时光,这是我来到大学的第一个暑假,这是我拥有的第一个三下乡。我要珍惜接下来的时光,让它像我这十日时光一样精彩,我也相信这十天必然是一个新的开始。

  乡村振兴的道路还很长,需要我们去拼搏、去奋斗。我们需要立足课程知识,在农业的大好前景下创新、发展,找寻一片属于我们年轻一辈的天地,在时代的浪潮中展现我辈的风采。我很清楚,时代的大旗已在我们的手上,灿烂的挥舞,就是我们该有的青春。(通讯员 赵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