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返家乡,走四方

  一次暑假的社会实践决定“返家乡,走四方”,看看自己家乡从未被自己踏足的地方,去重新回味自己的家乡的人土风情,实践于群众,见证在未来。

  跟随着长沙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青春曙光”团队去了常德市石门镇一个叫蒙泉的乡村。一路虽然舟车劳顿,但是每一个人都怀抱着一颗热情的心,中午稍作休整之后下午便开始了宣传行动。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位阿姨知道了我们是义教,就很是诧异的问。“你们做这个不收钱那你们图什么?”是啊,我们图什么?在我看来,我们都是志愿服务者, 青年志愿者活动就是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社会风气,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一向十分高尚的事业。是体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是大有希望的事业。努力做好这项事业,有利于全社会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范。这也是当代学生的行动指南,是当代青年志愿者肩负的使命。

  接下来,身为支教组一员的我开始想其他组员一样,为自己的课件做准备,也期待着与当地的小朋友们的见面。不负其所望,孩子们永远都是热爱着新鲜的事物,他们喜欢着我们的课程,特别是手工课,总能听见小朋友们热烈的呼叫老师的声音。

  但其中也少不了发现许多现在农村里常见的现象——留守儿童居多。他们其实很喜欢表现自我,尽管他们知道自己做的不是好事,甚至可能会被老师骂也会抗争到底。经过几天的相处下来,他们也许只是想的得到更多的关注,比如像我们只要叫他们回答问题,或许给他们做一样在小朋友眼中看似很圣神的事,会发现他们其实也会像大人一样去专心致志的完成。?

  “是不是关爱就等同于送钱送物?”一些教师说道。这些教师介绍,多数留守儿童家境并不困难,他们的父母外出打工的收入,在当地来看,还是较高的收入水平。“有的孩子家里有四五个书包,各方送的新字典就有几本,相对物质而言,留守儿童更需要情感关爱。”一名老师说。归根结底,其实就是由于父母常年不在身边而缺乏的安全感。《三字经》是我们现在都还在钻研的德顺之行,其中“人之初,性本善”便是每一位小朋友的影子。愿他们健康成长,梦想成真。

  ?初次的感动在于生命中相遇的每一个人,也感谢帮助我们的每一个人。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我确从中受益匪浅,不仅仅是知识面的扩充;我参与活动期间,每天都与形形色色的人群接触,每一次真诚的问候,每一个热心的举动换来的是他人发自内心的感谢,这使我对奉献过程中得到的快乐感受更加深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自己体验了才会知道。自己付出了多少,就得到多少回报;只有认真做了,才能有所得;认真学习了,会有好成绩;认真工作了,会有成果。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不管结果如何,那个过程自己肯定是受益的。

  最后要走的那一天,我们和小朋友们做了朋友,仅仅只有短短几天但是收获到了不一样的友谊,像朋友那样聊天玩耍,倾听着他们向我们诉说着未来的梦想,脸上流露出喜悦的表情。虽然最后是恋恋不舍,但是感谢这次的相遇,让我的生命中多了一丝别样风味。

  整个工作过程中,我们所代表的其实并不是个人,而是我们不仅代表着自己,更代表着学校的声誉。所以尽我们自己所能,全新全意服务于他人。我对每个人都怀有一颗在微笑着的心,衣着整齐的做自己的工作,在他人需要时及时给予他们帮助。我觉得这才应该是我们身为志愿者,身为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精神面貌与道德品质。

  这次活动的目的不仅是想锻炼我们学校志愿者的实践能力,更多的是为我们社会的和谐繁荣献出一份力,提高当代学生的素质,使得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的美好。青年志愿者活动是微小的,因为它涉及的范围太有限;它又是伟大的,因为他在有限的范围中让需要帮助的人露出了笑容,让人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与自身的价值。

  同时,它也提升了现代青年的精神道德,培养了现代青年的助人为乐、团结互助的高尚品德。彰显了我们青年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让我们为这一事业来奋斗吧,让我们这些新时代青年来担负一些微弱的社会责任,奉献出一点微弱的量。(通讯员 张锦)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