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孩子,很高兴遇见你

  为大力推进农村文明建设,满足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7月10日,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魅力燎原”社会实践服务队21名志愿者赴阳江市江城区岗列街道岸东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在这短短的七天时间里,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小朋友们传授我们所学的知识,和小朋友们一起进步。此外,志愿者之间相互扶持,共同成长。

  我选择参加三下乡并不是一场意外,也绝非冲动,还记得刚上大一那会儿,就听说三下乡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那时候我就想,等啥时候有机会了,我一定要参加。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将近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如我所愿,这时我已经成功地成为了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魅力燎原”社会实践服务队的一名队员了。这次的三下乡,让我真正的了解到孩子们的世界,体会到当老师的感觉以及收获了友谊等。总而言之,孩子,在这个暑假,很高兴遇见你。

  初次见面,这小孩有点”高冷“

  成为队员后,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招生。初到岸东村,感觉那里的环境比想象中的好很多,虽算不上山清水秀,却也是幽静怡人。走过几条小巷,大多碰到的是老人,很难见到儿童的踪影,上前询问,却发现与老人语言不通,交流出现障碍,幸好遇到了一对好心的中年夫妻,他不但帮我们翻译还为我们指明了哪家有小孩,那时候,我觉得,这里的村民也太善良了吧,还真是来对了。发现一个小朋友后,我迫切的想和小孩交流,可他却沉迷于魔方世界,根本无暇顾及与我聊天,当他张嘴吃完奶奶喂的饭的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他是怕生,害羞了。在这次的三下乡招生中,我懂得了,看人不能只停留在第一印象,以及与人交朋友要慢慢相处,不能用自以为很不错的热情去吓到对方,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要多多帮助别人,正所谓:“勿以善小而不为”。

  音乐课上,你们很棒

  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我是活动组的一员,同时也是小朋友们的音乐老师,本来就有教师梦的我,总算是在这次三下乡中得到了实现。在距离上音乐课的前一段时间,我有空便练习一下要教给同学们的那首歌——童年。那时候,我会担心唱得不好,会担心跑调,会担心要教的这首歌有些同学会因为不认得字而不感兴趣。那时候算是深刻地体会到老师备课时的所思所想了。本以为这群小朋友年龄差距太大,并且有很大一部分同学才上一二年级,有些甚至还没读幼儿园。可没想到,一首童年,他们唱的非常认真,尽管那首歌的歌词对于他们有的人来说很难,或者说根本就不认识。我还清楚地记得,有些小朋友在课余时间对我说:老师,我想听童年这首歌,我想唱歌,我很喜欢音乐。“这让我非常欣慰,也让我了解到,小孩子的世界很简单,这段时间能够和他们相处,也算是不负此行了吧!

  谈梦想

  梦想这一词,我们应该再熟悉不过了吧,有人说:人活着没有梦想,就好比在深海航行的船迷失了方向。是啊!这让我想起了我们满怀欣喜地将自己写下的心愿贴到心愿墙上,那时候,看着一双双期待的眼神。没错,他们期待自己许下的愿望能够实现,他们希望自己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都能够好好的。那时候,我问一个小孩:”你的梦想是什么?“他笑着说:”他有三个梦,一个是种好多好多的树,一个是有好多好吃的,最后一个是长大后成为一名音乐家,老师,你的梦想呢?“是啊,我的梦想呢?我曾经梦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可是后来,怎么就忘了呢?感谢小朋友,让我想起了我还有一个教师梦,年幼的你们尚且懂得追逐梦想,成年我有怎能轻言放弃。感谢你们,让我重拾教师梦。

  为期七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在我心中的记忆永远也不会被抹去,我会清楚地记得,曾经有那么一段美好的时光,我看过你安静沉默的样子;听过你们在年少时唱起的那首童年;也曾一起谈过我们的梦想。孩子,很高兴遇见你。(通讯员 林咏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