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在路上,爱在心中

  "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三下乡的支教生活已经结束近两个月了,曾经与孩子们相处的每一瞬间仍历历在目,仿佛相遇就发生在昨日。孩子们,你们还记得与老师们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吗?

  ?2019年4月29日,一个属于在我的家乡宜都的支教队伍——梓玮志愿服务队正式诞生!当然,或许有人会问,何为梓玮?梓有乔木,生机勃勃之意。“梓”谐音"子"指孩子,“玮”即美好的意思。我们希望孩子们能茁壮成长,过着美好的生活。梓玮又谐音"紫薇",紫薇花是宜都的市花,又代表着宜都。所以,今年暑假有一群充满爱心和活力的志愿者们奔赴宜都,与那一群可爱的孩子们相聚!这样就可以给自己家乡附近山区里的孩子带去更多的帮助,让他们学到更多的课外知识并培养他们各方面的学习兴趣。

  7月初,十二位志愿者老师们带着一颗满怀期待的心分别来到了五眼泉镇弭水桥村及姚家店镇中心小学开始了我们别有一番滋味的暑期生活。在开班前,我们将会议室布置得温馨可爱、精心准备着上课需要的东西,我们和小朋友们的故事也渐渐拉开了帷幕。

  7月10日,与孩子们相遇的那一天让我的假期生活有了一个全新的开端。初次见面,可爱的孩子们让我的陌生感恐惧感很快就消失了,孩子们仿佛是精通交流的社交家一样,很快就和我们熟悉起来并带领着大家一起融入到了这个新的环境中。每天早上,我们都会带领着孩子们学唱《爱因为在心中》这首歌曲,让孩子们能从歌声中了解爱的意义;语文课上,老师细心教学生们认识陌生的字宝宝;美术课上,他们喜欢和我们一块儿在画纸乘着想象力的翅膀疯跑;他们是天生的语言家,他们说:“老师就像爱心仙子一样,四处播下爱的种子。”从他们那里我接触到了语言自由朴实的原貌,或许孩子们才是真正的诗人,他们所流露出最质朴的真性情感动着我们,我们一起成长,我爱着他们,他们也爱着我!

  除了基础的文化课,我们还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兴趣课堂,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课程能够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开拓他们的知识视野并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同时我们还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们排练节目,以便在支教结束时,举行一场汇报演出并邀请学生家长过来与孩子们一同观赏。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非常开心。孩子们恐怕一年之中也难得有这么一次机会向家长展示自己;而家长终日在田间劳作,也估计只有在此时,才能看到自己孩子的表演。最后一天的结业典礼为简单单调的农村生活增添了一分趣味,这将是属于志愿者老师、学生以及家长们重要的一天!

  如果能给他们更多的机会,我相信他们会学的很好。也许这些孩子们还不知道通过上学可以改变命运,但他们对知识却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渴望。每天放学了,还有学生不愿意离开并且主动留下来帮助老师们一起打扫教室卫生;每天清晨,还不到上课时间,就有很多学生早早来到了学校,趴在老师宿舍窗边欣喜地叫着:“老师老师,怎么还不给我们开门呀?”晚饭过后,离村里较近的同学还时常跑过来邀请志愿者老师们与他们一同嬉戏玩耍。炎炎夏日,在没有冰激凌作伴的教室里,孩子们的陪伴与笑脸感动着我们。

  当然,这里的领导们对我们支教生的生活、学习、工作都时刻关心照料,饮食、住宿方面也为我们安排的非常合理,在工作上,村里的领导们也给了我们很多锻炼的机会,同时也为我们的教学提供了帮助、支持与信任!让我们能在方方面面都能锻炼自己的能力。因此,这次活动能顺利完成,还需要感谢村领导的信任与培养。

  通过这次支教,我觉得教师其实是一位耕耘者,不仅传播着知识,传播着爱,更传播着希望。与孩子们的离别总是显得太急了,或许我们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来看看他们吧。半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不问收获但问耕耘,支教就是这样的。看到他们一点点的成长就想看到更多,亲爱的孩子们,好好的长大吧!半个月的支教生活是短暂的,忙碌的,也是充实的。尽管看起来显得有些平淡,但是我认为,它将是我们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或许你们会忘记与老师们共同相处的美好时光,但老师永远不会忘记与你们在一起的一点一滴。

  从最初的陌生到现在的无话不说;从第一次见面时的拘谨到现在互相成为好朋友;遇见你们何其幸运!小老师的身份为我们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一分色彩,让我们的假期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峰,没有比脚更长的道路,老师愿你们在以后的生活中不断展翅飞翔!(通讯员 张尹颖)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