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七月约唐——悦

  从出生到现在一路走来经历了许多,这次我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我希望能收获很多东西。

  一路建立,克己,知己

  我抱着一颗平常心去参加一个由同学介绍的三下乡活动的面试,我通过了面试才知道它是“唐”心未泯志愿服务队——一个帮助唐氏综合症孩子的活动。自己听身边很多同学说过他们参加的三下乡活动,感觉很简单。组成队伍的人来来去去我甚至想和“他们”一样放弃这个,但自己坚持了下来。面试过了,相约“唐”宝的日子如约而至。中间和唐氏那边的协调之后,我发现这次活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抵达都江堰的当天压力莫名增大,思绪很杂。

出发前实践队伍的建立,全体成员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杜晓萱 摄

  相约、相聚、相约

  7月13日清晨的青城半岛广场,我们相见的第一次。那天是亲子活动开展日,宝宝、家长、老师、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志愿者是活动的组成部分。炎热的天气也抵挡不了大家在一起凝聚的炽热的心,随着温度的升高,不论是宝宝还是大人的多巴胺都在持续产生。自己被掩埋的童心不知何时被宝们吸引出来,许多幼稚甚至别人看起来很浮夸的动作,自己当时很自然的做了脑海中“精灵”二字若隐若现。

  亲子活动完美的收官后我们到达锦康唐氏助残服务中心,由“唐氏”的老师给我们进行了简单的培训以及注意事项的提醒,由于唐宝们的行为不受控制,便需要我们特别关注,不能过度的顺着他们,也需要严厉对待。他们虽然是一群特殊儿童,但与普通儿童没有差别,笑起来一样开怀、腼腆,甚至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充实的准备工作后,我们迎来了第一次教学。但我们还是未能完美的完成任务,在社会课上出现了一点小插曲,我们想了很久做了很久的东西对他们来说还是太难了,难以跟随我们一起活动,幸而机构老师随机应变给了我们建议。课程继续进行着,简单的认识动物、声音层次的改变、肢体动作的模仿以及音乐不断的重复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他们需要特别的关心与耐心细心的的教导。

志愿者们第一天见小朋友相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杜晓萱 摄

  “西西” 嘻嘻

  “西西”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孩子,脸上的擦伤让我对他特别注意,要禁止他将自己抓伤,也要防止其他孩子抓伤他。初次见面,他不愿与我交谈,我灰心但并未放弃,通过击掌和盖手印,我们建立了深刻的友谊。西西长的乖乖的小小的肉嘟嘟的,还有粉嫩的手脚,每次将他举高高,他都会开心地晃动小脚丫,眼睛笑的只留一条缝隙,小嘴也变成了三分之一的月亮,以“可爱”形容也少了点滋味。

  那里的孩子格外的可爱,也格外的坚强,摔到、撞到、被老师教训都不会哭泣,犹如坚强的小铜人。每当家长来接孩子的时候,孩子的眼神都是不一样的——在发光,脸上也露出灿烂的微笑与在我们面前的拥抱、玩耍、大笑都不一样,仿佛有自信洋溢在脸。

和“西西”一起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杜晓萱 摄

  面对唐宝们的成长道路,我们要让家长更加重视他们的教育,让更多人关注他们这一群特殊群体,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父母温暖的呵护,感受到生命的真贵与意义,对生活、对梦想充满激情与期待。(通讯员 谭鑫)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