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与你相遇相识,我万喜千欣

  7月10日,邵阳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歌舞助新村,青春艺术情”文化惠民服务团为期六天的志愿志愿支教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这六天里,我们走进了河沿村,了解了河沿村,认识了河沿村这群可爱的小朋友。然而,相聚总有离别,很幸运在这么美好的时光里,能遇见美好的你们。我相信这只是短暂的离别,期待的是下次更好的遇见。

  与你相遇,满怀期待

  我曾期待每一个未知的人,每一件未知的事,每一个未知的明天,每一个未知的未来。初到河沿,带给我的不仅是陌生,更是期待。在这片从未涉足的土地,这群从未相识的人们,我期待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中,能发现所有的美好与感动,让我铭记于心且受益终身。


  与你相识,倍感欣喜

  我们一起上课,一起学唱《国家》、一起学跳《虫儿飞》、一起学画画、一起排练朗诵,一起嬉戏玩耍,一起度过了短暂又美好的时光。在我们支教的那几天中,刚好遇到当地下连日夜的大雨。村子刚好依河而建,由于降水过多,河里的水漫上河岸,导致村里道路积水。但是,风雨并不能阻止孩子们继续上课的脚步,即使是头发被打湿,裤脚被打湿,他们仍然按时的赶到上课的地点,等着我们来给他们上课。从孩子们天真的笑容与求知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希望,这也让我们自己坚定了信念,给了我们继续向前的动力。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个画画的小女孩。她是这群孩子中最沉默,最内向的,最不喜欢说话的。她只喜欢画画,只有在画画的时候她才会与我们交流,也会露出开心的笑容,我们都叫她“高冷的小公主”。每次上课,她都是最早来到教室的,她妈妈还跟我们“吐槽”,早上要一起床就催我赶紧带她去上课了,生怕会迟到了。在我们去那里上课的第三天,她的妈妈准备下午就要去广东了。上午她跟我们说:“妈妈下午就要去广东了,要寒假过年才会回来了,上午我要画一幅画作为礼物送给妈妈。”那天上午她认认真真的画了一上午的画,到了中午十二点,她给妈妈的礼物还是没有完成。原计划我们的工作时间是到上午十一点半的,小女孩以为我们要回去吃饭了,就对着我们说:“老师,你们能等我一下嘛,不然等下就没时间了。”“小妹妹,我们和你一起画,我们等你一起回去!”这幅画从物质价值层面来说,也许没什么价值,但是对于一个乡村留守儿童来说,这是对妈妈最纯真的爱与思念。

  志愿者与正在画画的小朋友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志灿 摄

  与你相别,念念不舍

  在最后,我们以一次晚会来结束我们的这次河沿之行。也许,这是你们的第一次晚会,第一次在舞台上唱歌、第一次在舞台上跳舞、第一次在自己的乡亲家人面前朗诵。但是,你们的,第一次表现的很出彩,很优秀。所以,我们这几天来的努力是值得的,是有收获的。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而我们还是到了分别的时刻。离别总是万难。好不容易认识与熟悉了这么一群可爱的孩子们,现在又要道别离,心中总有不舍。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志灿 摄

  庆幸相遇、欣喜相识、不舍相别,这次“三下乡”,不仅让我感受到乡村孩子的单纯质朴,对知识的向往与热爱,更让我明白的作为大学生该有的担当。服务社会,服务农村,助力农村教育发展,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想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我们接下来将要继续做的。三下乡,我们将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贺志灿)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