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探访纸房扶贫,感知鹿城风韵

  为了响应关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也为了给自己一个锻炼自我、充实自我的良好机会,我们实践团队一行九人,深入乡村探查基层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与实施成果,进行了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调查研究,实践地点为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试马镇纸房村。

  第一天,我们团队前往纸坊村进行初步调研走访,在纸坊村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党支部副书记的组织下开展了扶贫座谈会。在各位驻村干部的热情接待与介绍下,我们一同深入了解了纸坊村的历史背景、基础建设和脱贫攻坚等情况。驻村干部详细地介绍了村里为了更有效的脱贫而采取的许多措施,以及目前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如:纸房村通过产业带动、“三建三带”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推行“村村联建、村企联营、村社联促、村户联帮、店户联结”的“五联”模式,不断提高村级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目前,纸房村以“茶、药、菌、椒”为主导产业,长短互补发展,引进商南县金林茶叶公司等龙头企业,注册成立了纸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绿茗香专业合作社、纸房村丰茂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累计流转土地380亩,带动700多人稳定增收。在基础设施方面,自2015年实施脱贫攻坚政策以来,全村水、电、水泥路已实现全覆盖。

实践队员与纸房村扶贫干部座谈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懿寰 提供

  当天下午,我们在驻村书记的带领下参观茶园。茶园地处山坡处,地势为梯田型,沿着陡峭的山坡层层分布,起到良好的蓄水、保土、增产的作用。采取梯田的形式,既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山地,又能防止水土流失。我们队员在互相帮助下,一同登上了梯田最高处。从高处俯瞰村落,整个村落的建筑排列整齐、错落有致,让我们更加充分地感受到了脱贫工作的扎实程度、致力于细节处。队员们互帮互助爬上梯田的过程,还增加了我们团队的凝聚力,鼓励我们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和众志成城的信念。

实践队员走访茶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懿寰 提供

  第二天,我们来到位于鹿城公园的商南县博物馆。在对博物馆的参观中,我们了解到,商南县博物馆藏品来源主要是征集商南县境内历代历史遗存物、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群众捐赠、公安局移交而来。商南县博物馆馆藏共有竹、木、纸、陶瓷、铜、铁、锡、石、玉器等各种类别文物28l件,以宗教文物为大宗,古瓷器多为我国南北小窑口、民窑实用器,比较杂乱。商南县博物馆中重要藏品有西汉元凤元年纪年砖、晚唐石佛像、金代平定窑彩瓷碗等。我们还了解到,商南县人文厚重,融秦风楚韵,集南北灵秀,有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积淀的厚重,兼移民文化的丰富广博,形成了商南“北国之豪放”和“南国之灵秀”的独特风格。

实践队员在鹿城公园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懿寰 提供

  通过这两天的探访和调研,我对如今祖国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成果有了一个比较全方位的认知。习总书记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借此了解到了纸房村脱贫工作的一些具体措施,并由此感受到了贫困户村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以及领略到了鹿城别具一格的人文风情与环境特色。(通讯员 唐懿寰)

图为实践队员与扶贫干部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懿寰 提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