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前路有光,初心莫忘

  时光过隙,白云苍狗,社会实践活动很快进入了最后阶段。自从2020年7月加入西华师范大学“曙光”抗疫事迹实践队以来,我和队员们在广安市岳池县进行抗疫事迹宣讲,科普新冠病毒的知识,有了新的感悟。

  科学预防,不信谣言

  在大量的采访之后,我们了解到大部分人对新冠病毒有一定的认识,但是没有深入了解过,有许多问题仍不清楚。截止本月27日,新疆新增41例确诊,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70例,这场战争还没有彻底结束,为了严防疫情复发,我们向当地居民科普了新冠病毒的病因,向他们示范正确的口罩佩戴方法,并耐心的劝告他们不要前往疫情高风险地区。采访的群众向我们比了个赞,感谢了我们的科普。“我们这些老年人不经常接触网络,有很多信息我们也是听别人说的,来源不太可靠,其中可能有错误的言论,谢谢你们的讲解。”

图为当地居民接受实践队员的随机采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伍玥 摄


  迎接挑战,行而不缀

  在三下乡活动开始之前,我其实十分犹豫要不要参加这个活动。究其原因,一方面,我们总是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总是轻易臣服于世俗的意志,以致那美好的理想轻易地湮没于琐碎的生活里。另一方面,我们常常担心自己的能力不足,我们害怕尝试之后的失败和人们虚假的同情安慰,以致还未踏步就已止步。在团队成员的鼓励之后,我还是想继续参加。幸好,我没有放弃。在看到当地村民对我们的行为表示赞许的动作,以及感谢我们为他们普及防控措施,我很有成就感。一直以来的努力都有了意义,于是我更加坚定了帮助他人的决心。

  群众的热情提升了我们宣传的信心,我们继续前进,向村民发放疫情防控调查问卷,耐心地指导居民填写问卷。回想参与三下乡活动的这几天,我遇到了不少问题,例如怎样宣传,怎样让村民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一个内向的人,开始学着迈出自己的舒适圈,挑战不一样的任务。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或许在实践活动开始之前,我不明白我们做这件事的目标和意义。但是人生哪有那么多为什么,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只管去做。

图为实践队员耐心指导村民填写疫情防控调查问卷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兰 摄


  前路有光,初心莫忘

  我们一直坚持着“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原则。目标依然存在,但模糊化成心中一盏明灯和指引前行的北斗星。当下但行好事的动力则是,我们现在有机缘做这件事情。任何事都有因缘,因是我们有机会由明灯指引到达目的地,缘是此时此刻我有机会为之努力。缘分得来不易,但人往往不珍惜当下的缘分而过分执着于远方的目标,越走越迷失。因此,我很庆幸自己有机会做抗疫事迹宣讲,科普新冠病毒知识。我因此倍加珍惜,对于结果,我不再执着,只要能帮助到他人,我所做的一切就是有意义的。

  我和队员们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始终秉持着“贡献青年智慧,助力疫情防控”的初心。有时候我们会因为一个选择犹豫不决,有时候会遇到一个问题争执不休。但是,方法总比问题多,想一想我们做这件事的初心之后,我们便能很快的解决。有队员说工作本身并不累,累的是遇到的人和事,耗费无比的心力;那反过来看,你为什么要在意这些人与事呢?前面的路一片光明,不要忘记出发的最初的原因。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前路有光,初心莫忘。(通讯员 杨静)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