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永远心动着,永远热爱着

  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或是已然明了社会实践是什么样子,心中早已没有去年刚加入时的那份悸动与期待。看着计划书上满满当当的行程安排,甚至怀疑自己当初决定参加的这份决定是否正确,但就在这短短十天里,我爱上了七月仲夏、人间烟火、山边小城还有于盛夏时遇见的每一个你。

  随着万家万户过年的庆贺声,新冠疫情席卷中华大地,那时人们只得待在屋中,默默望向窗外,待樱花盛世,盼春暖花开,“逆行者”这个名词或是从那时进入人们视野的。这次实践活动,我们首先就采访到了一位援鄂医护人员,听她描绘一幕幕在武汉奋战的画面,听她讲述武汉封城全民躁动的场景,听她分享作为医生她在大爱与自我间的心理搏斗……一帧帧画面浮现眼前,我不禁热泪盈眶。我不是医学生,或许我不懂治病救人该用怎样的仪器,开怎样的药方,但是我能懂生命在病魔前的无力,医生就是病人全部的希望。医生也只是千千万万职业中的一种,或是职业的涵义给了他们不可卸下的肩上重任,或是家国情怀给了他们与时间赛跑的动力,我更相信是他们心中的大爱给他们逆行的理由,与病魔抗争的勇气。

  或许在我们“大人”眼里,孩子就是捣蛋鬼、调皮精的代名词,但在与幼儿园孩子们相处的一天里,我从他们眼中看到了或是我们再也找不回的清澈与透亮。

  为了对学龄前儿童进行防疫知识科普,我们实践队来到了“红黄蓝”幼儿园开展“我是小小防疫志愿者”活动。一进教室,叽叽喳喳的叫喊声,孩子们东奔西跑的打闹声便吵得我心中有些烦闷,对接下来要开展的活动更是提不起兴致。没想到的是,上课铃一响后,孩子们竟然乖乖坐在座位上听我们实践队的同学讲课,他们积极参与热情回答,在后来的相处中,更是让我消除了对“捣蛋鬼”们的误解。

  “姐姐,姐姐,你和我一起画画吧!”小孩子让你陪她一起做某件事,或许就是他们这个年龄对你表达喜爱的特有方式。握着小孩子们肉肉的小手,在图纸上勾勒出一笔一画,恍然间觉得这样恬静的画面也很美好。没有手机电脑琐碎的信息浏览,没有灯红酒绿的城市喧嚣,就这样守着孩子们安静坐在这里,伴着窗外的鸟鸣,偶尔一两句孩子们的吵闹,瞬间将我拉回了那个手握蒲扇坐在外婆家院子里的五岁小女孩,那时的天很蓝,水很绿,我还没有长大,外婆还没有变老。

  图为实践队员与孩子们一同画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妙棱 摄


  最初让我嫌弃时间很长的十天实践时间不知不觉也快要结束了,十天里,我和队员们一同看过乡间野花开放,一同学着去当“幼儿教师”,一同制作剪纸纪念品,一同走过七月盛夏。我心中对社会实践早已转变了看法,让我改变的原因不仅仅是这十天让我成长许多,还有这座小城的人间烟火以及陪我长大的你们。

  我开始坚信自己当初的选择正确,感恩一路上遇见的美好,同样感激社会实践为我带来的每一份心动,这或许是我大学期间最后一次参加“三下乡”,庆幸一路有你们为伴,让我能一直兴致盎然地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让我能一直奔走在岁月的热爱里。

图为实践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妙棱 摄


  回家的路上耳机里传来轻松的音乐,车窗与街上的五彩缤纷擦肩而过,我开始怀念和你们看过的街景,吹过的晚风,突然就对这世界生出更多欢喜。奔跑很累,努力很难,但青春滚烫,无谓向上,我永远对世界持有一份心动,我也永远热爱着我的热爱。(通讯员 胡文可)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