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意外之旅,偶遇“世外桃源”

  7月24日甘肃医学院“医缘路 健康行”志愿服务队来到山清水秀的石山村。来到这里既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历练。走进这个小村落 ,去感受不一样的人情味,感受他们身上淳朴的气息;去关爱藏在大山里的留守儿童;去陪伴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

  队员们怀揣着一颗赤诚的心千里迢迢来到庄浪县卧龙镇石山村,医心医意,为这里的村民宣传健康知识 ,结合实际情况举行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这个小村落没有城市里的高楼阻隔,没有川流不息的车辆,没有城市里的喧闹;这个被云雾笼罩的小山村,仿佛与世隔绝,这里生活的人儿其乐融融,时不时聚在村路口编编草绳、唠唠家常。春去秋来,村民们几乎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在濛濛细雨里,我们从镇上步行去往石山村,路上的泥水打湿了裤脚,雨水淋湿了外套,但队员们依旧欢快的前进。走进村口,对于外地的我来说首先感到的并不是陌生而是村民的热情,老人们和蔼的用一口地道的方言介绍这里的风俗习惯。那一刻有些方言虽听的有些懵懂,但老爷爷还是耐心的讲解。路过村口,村民特意带我们进入留守儿童家中。

  在石山村这个小山村里藏着一群蓝精灵,他们的父母迫于生活的压力常年在外打拼,留下孩子由爷爷奶奶照看。走进留守儿童的家里,我目睹了爷爷奶奶的不易,留守儿童眼里对爱的渴望,这些小孩子起初有点羞涩和害怕,当我们陪她捏橡皮泥时,他渐渐地漏出了笑容,小孩子笑着说:“我要捏一个汽车,我想开着它去看看爸爸妈妈,姐姐你可以教一下我吗?”此刻,我的眼里噙满了泪花,憋回泪水,我对弟弟笑着说:“可以啊,我们开着它去找爸爸妈妈。”听奶奶说每逢春节,小弟弟的父母才回来一次。我给小弟弟讲述外面不一样的世界,陪他玩游戏,让他教我他在幼儿园里学到的东西,在陪伴中提高小弟弟的学习兴趣,培养小弟弟正确的价值观。

  空巢老人的孤独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底,他们度日如年,日日盼着子女归来,只为看他们一眼。作为子女的我们,有时觉得只要父母衣食无忧,没有病痛便是最好的,其实再好的生活,远不如花一点点时间的陪伴,花一点点时间的闲聊,哪怕只是静静地对坐。

  那一刻,我才感受到原来空巢老人的白天和夜晚是一样的孤独寂静,偌大的房屋只是两个人的身影,昔日的欢声笑语,只会触景生情,睹物思人,深夜的星空仿佛也失去了昔日的光泽,老人调大了电视机的声音,也许他觉得这样才会压制一丝内心的孤独之音。可是音量再大,却远不及儿女喊出来的一句:“爸妈,我回来喽!”。

  对啊,我们都渐渐地远离了父母,我们走了,身后一直有一双目睹着我们离开的眼睛,不忍我们离开他们的视线,他们知道这一走,就是一年啊,我们在外拼搏时有一群有共同梦想的人陪伴,我们并不觉得孤独,可在这个人数不多的小村落里,孤零零的父母却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我们,也许空巢老人的心灵之孤独,唯有子女的陪伴是良药。

  石山村这个“世外桃源”,烟雾笼罩似仙境,绿树浓荫,村民淳朴,童叟无欺,这里需要对留守儿童多一份关爱,对空巢老人多一份陪伴。(通讯员 闫玉翡)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