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阳光播撒希望,用爱温暖童心

  7月15日至7月16日安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爱暖童心,阳光支教”志愿服务队因疫情的影响无法进行线下支教,于是各位志愿者在自己家中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支教活动。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支教,对我而言意义非凡。以前总把支教想的很神圣美好,然而,当亲身经历过后,才真正理解了其中的滋味。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这次的支教活动和以往的支教活动有很大的不同。虽然活动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支教大学生,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开展教学活动、学习在新课标下的各种新方法、吸取成熟教师的教学经验是我们工作和学习的重点。我负责的讲解内容是五年级上册语文,记得第一次打开钉钉直播的我,紧张但又很兴奋,在课堂上对于我问的问题,同学们都非常积极的回答,所以我尽力的讲课,但是,可能是直播的原因,在课堂上我很少得到学生的反馈,这导致我讲课的速度过快。这个情况使我十分烦恼,于是我开始观看名师们讲解课文的视频,后来我发现,给学生上课需要放慢自己的语速,多设置一些与学生互动的环节,所以后来我更加注重备课的环节,我要用自己所知的知识去感染一颗颗幼小的心灵,为他们照亮前方的道路。同学们不仅善良,而且很聪明勤奋,学的也很认真。

  教学工作中虽然会有很多困难,但看到孩子们的努力,这点困难算不上什么了,孩子们的进步才是我最大的安慰。我想,我们都是一样的,都喜欢听鼓励、夸奖的话语,有人说:“最好的教育就是鼓励,鼓励可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还有人说:“好孩子是鼓励出来的!”所以我觉得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是绝对不能缺少鼓励的。在与孩子们交往时,学会适当鼓励孩子,这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在我的课堂上,大家总是会集中精力,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为此感到十分欣慰。面对志愿者我态度诚恳的请教,从他们身上汲取更多优秀的品质。在遇到困难时,我会和志愿者们及时沟通,我为自己能够融入这个集体而高兴。在与志愿者们的交流和与学生们的配合下,我觉得我的讲课技能提高了很多,学生也说越来越喜欢我的课了。这一个月的支教,使我更加体会到教师的辛苦。从?这次支教中我学到了很多,团队合作的力量是巨大的!

  如果现在有人问我支教到底有没有意义,我会说支教没有那么神圣,我们不能在短短的二十几天教会他们什么,也不会改变他们多少,我们带给他们的可能只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与回忆,能拥有一份特殊的友谊,能感受到我们给的温暖和关怀。对于孩子们来说,我们的关爱可能会在他们心里泛起涟漪,最起码让他们觉得生活的美好,让他们更好地向前,能让他们带着被爱的心继续生活,这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可能收获最大的还是作为支教者的我们吧。对自己的历练,学会团结合作和克服困难,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好心态,这些都是显性的收获。我想说的是,支教会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心态,让支教者们的爱心扩大,我们学会了去爱去包容。学会爱别人时,我们就学会了更好的生活。

  一个月的支教生活虽不能说精彩,却意义非凡。支教的生活就像一杯清茶,虽然没有醇厚的味道,但是其淡淡的清香却让人回味无穷。如果让我说说支教的感受,我会说:“平淡并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支教对我来说是一次磨练,更是一种宝贵的人生经历。(通讯员 何静)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