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课堂,用知识传递温暖

  7月30日,商丘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梦知行”团队来到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教育机构开展“走进课堂,用知识传递温暖”志愿活动。在这里,我看到了单纯而又朝气蓬勃的孩子们;看到了认真而又负责任的老师们;感受到了昂扬向上的青春活力。临走之际,我们对学校和孩子们都很舍不得。

  7月20日早上八点,我们在教育机构的门口集合,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因为是第一次要站上讲台面对学生,所以十分激动,早早地来到了教育基地的门口。我们首先进行课前准备,包括收拾教室卫生、上课时需要的资料等。心里已经迫不及待想要见到孩子们了!想要体验一次站在讲台而不是坐在下面的感觉了。

  ?大概9点左右,我走进熟悉的课堂,站上的却是陌生的讲台,其实我的心情十分紧张。以前的我是坐在下面接受知识的人,现在的已然变成了为人讲授知识传播道理的人。走上讲台前我在心底给自己默默的打气,走上讲台,我给学生们打招呼,讲自己提前准备好的内容,已然发现,原来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从听课的人变成了讲课的人。总觉得老师很辛苦,现在终于可以亲身体验一下了。学生们热情洋溢的笑脸,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未来踏上工作岗位的鼓励。

  看着学生们的笑脸,仿佛看到了我无忧无虑的学生时代。上课时认真听课,下课和同学嬉戏打闹,遇到烦心事时向老师和同学们倾诉。更让我们体会到,学生和老师应该是亦师亦友的关系,而不是只有老师一味的严肃以及学生盲目的服从。在我看来,作为教师,应该做到以理服人,和学生平等相处,在课堂是老师,在课下是朋友。我暗下决心,在接下来的几天的志愿活动里,一定要争取成为自己心目中的好老师,成为孩子们心中的好朋友,好师长。

  志愿活动很快就接近尾声了,很舍不得这里的孩子们。在这几天的志愿活动里,我们每天和学生们在一起,好像再次回到了童年的美好时光,但是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总是短暂而又快乐的。当得知我们要走的消息时,孩子们都跑过来问我们:“老师,你们要走了吗?你们还来吗?”看着那些天真的脸,我心中说不出来的难受。但是人生本就是分分合合的过程,这次的离别,是为了我们下一次更好的相遇。我们就算再不舍,也要分别。只希望在这最后的时光里多教他们一点知识,多给他们讲点故事,多和他们说两句话,祝愿这些孩子可以永远这么开心快乐的成长,前程似锦。也许我们在这些孩子的记忆里不会停留太久,但希望我们能够给他们的人生带来帮助。

  如今三下乡活动已经结束,我们也已经各自回家。但每次想起来,我总是感慨万千。在未来的教师岗位上,也许会遇见各式各样的学生,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的第一次教师之旅。白天和学生们待在一起学习、聊天、谈心,晚上和队友一起写报告。活动短暂却十分难忘。这次活动也使我收获了很多,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够时刻保持一颗初心,永远开心,不断努力,勇往直前。同时,我要感恩老师,是老师让我走上知识的道路,打开智慧的大门。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祖国将我培养成一名教师,我就将尽力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人才。(通讯员 田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