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体验促成长 实践获真知

  如果问我今夏做过最难忘的事,我一定会说参加了实践活动。在实践之前从未想过,一次实践竟然让我如此快乐、如此成长。就像在炎热夏季喝到嘴里的冰糖雪梨,甜甜的余韵在口中温存。

  实践开始前就有两个难题摆在了我的眼前,一,我是队长。“队长”两个大字就像两座大山,在无数日日夜夜压得我不能喘息。或许旁人会觉得我过度夸张,但是对于我这样一位有轻微社会恐惧症又自卑的人来说。在决定当队长的时候,在我看来是我今夏最勇敢的瞬间。当队长就意味着要负责,要统筹安排,要协调关系,要保证实践的顺利完成。在对自己一次次的质问:你能胜任吗?之后,抱着硬着头皮试一试的想法,开始了我们的实践。未曾想第二个难题就摆在了我的面前:我们的主题是调查和宣讲垃圾分类。这就意味着要在河南顶着37℃左右的高温,调研家乡附近的各种垃圾分类桶。往日走过垃圾桶,我们都会捏着自己的鼻子快步走开,现在却要仔细进行调研纪录,并且和垃圾桶来一个“亲密合照”。实践具有一定的难度,要从心里克服对垃圾桶的抵触。

  怀揣着两个难题,我们的实践正式开始了。作为队长的我,自认为要率先有所突破,在第一天就带着我的队员奔跑在郑州市各小区,调研各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桶的摆放和投放情况。与社区内的保洁人员还有门卫进行采访并进行问卷调查,没想到他们很热情的向我们说明了他们对垃圾分类的建议和看法。他们脸上质朴的笑容,感动了我们的心,像夏日衬衫被汗水浸湿时吹来的一阵风,丝丝凉爽,驱赶了我们的炎热和实践开始的焦躁。本以为会碰壁的我们,却与他们的善意撞了个满怀。初期实践效果比我预期要好很多,队员们在济源、登封等地都展开了实践,并且上传了照片。晚上开会的时候队员们都互相分享每日的实践过程和收获,在我们调研的地方普遍发现垃圾分类在城乡之间尚存差距,为此我们也决定在实践后期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在公园宣讲时,歇脚的游客们会很骄傲的对我们说: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也有在小区遇到在刷卡积分垃圾分类桶旁边的督导员,自豪的向我们展示自己的督导员证,像极了在分类垃圾桶旁边的一个护卫者,无论春夏秋冬都在此守着这片地方。正是有着这份责任,在我们采访时,即使是烈日当头,皮肤发烫的情况下,他依然兴奋的为我们进行介绍。仿佛这不是他的工作,而是他的荣光。我也试问我自己,在如此艳阳天下,是否能积极乐观的面对这份工作,我迟疑了,毕竟和垃圾桶打交道总是让人有些抵触。但是在面对他的笑脸时,我还是惭愧的底下了头,为自己的想法感到抱歉。敬佩之意油然而生,他的身影,也刺眼的让我们睁不开眼。

  垃圾分类在2019年入选了当年的十大流行语。但是其推广程度又如何,我们可能知之甚少,身为大学生的我们经常生活在学校中,却忽视了在外面的社会中、社区中,悄然发生的变化。在这次实践中我们发现了垃圾分类比我们想象中更要普及,也调研了各个地区、社区的垃圾分类桶情况,学会了刷卡积分的垃圾分类桶的使用方法,也遇到了很多可爱可敬的工作者。这些细节都是在学校的课本上无法习得的知识,是我们在实践活动过程中积累的一点一滴的宝贵财富。是我们自身所见所闻所感形成的智慧的结晶。在实践进行的过程中,我们愈发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为期十天的实践中,让我感受到了之前从未有过的体验。以前的我在面对陌生人时,会不自觉的心跳加速十分紧张,说话前要在心中默念十遍有余,害怕无法表达自己的意图,害怕被拒绝。各种害怕会让我步步退缩,很多时候还没有走出交流的第一步,就退回了原地,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是这次实践中,我作为队长,意识到了自己没理由退缩,勇往直前才是我的选择。在脑海里演习了无数遍采访被被拒绝的场景,或者是不被理解的眼神,让自己学会接受。但当我走出了交流的第一步时,我发现自己的世界里的道路渐渐宽敞,天空也渐渐明亮。“对啊,最坏的打算只是被拒绝采访而已,只要勇敢主动的迈出交流的第一步,或许也会有意想不到的突破。”一直以来,是我自己把自己局限在了小小的世界里,杜绝一切令我出丑的事情,拒绝一切挑战,逃避成长,不成熟的想让别人为自己的生活负责。一次次的交流,得到的是积极反馈,这也让我渐渐的享受了社交的乐趣,体会到在大千世界中形形色色的人的思考和想法。即使在后来,有几次被拒绝了采访,我也很快的释然了。这些于我个人而言,是前所未有的体验。这次实践于我而言,也是独一无二的回忆。

  炎热的夏季还没有结束,我们的实践却画上了句号。皮肤在太阳照射下的灼热感还尚有的余温是来自努力过后的真实感。那些实践的日子,教会我勇敢,教会我成长。(通讯员 程璐璐)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