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因贝结缘 “贝”感珍惜

  时光飞速,大学生涯已过半,在此之前以“咸鱼”状态生活的我难以翻身改变平庸生活状态,不参加与专业无关的活动,扎堆在学习当中从励志到心累,难以进步。我不断再想,生活本不应该只有这样,大学生活区别于高中时代只需专注于学习,大学更像是一个小社会,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大学中,能够学以致用才是关键,同时需要不断去实践、去积累,去训练自己的交际能力,增长知识技能等。

  突破自我 走出舒适圈

  2020年暑期,我冲破禁锢自己的牢笼,大胆去尝试,有幸参加了暑期“三下乡”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外国语学院雕情贝艺社会实践队活动,并作为队长职责带领团队进行三下乡活动,有压力、有挑战、有喜乐、有难忘。在过程中不断突破自己,走出舒适圈,也许过程会很多困难险阻,但结局是好的,便问心无愧。

  知易行难 做好准备迎接挑战

  从召集队员开始,一切开始渐渐困难起来。因为疫情情况特殊,暑期“三下乡”也变得不确定,报名参加“三下乡”的热度也渐渐降落下来。中途报名参加的人因个人原因索性直接退出,如论是在出发前还是出发后,都给你一个措手不及。我曾想,我也并没有强压暴政,而是鼓励坚持到底,但说退出就坚定的退出,此次算是明白了要走的人怎么也留不住。幸运的是最后能够意志坚定,一同为探索贝雕志趣的人聚集一起,这样珍贵的机会也让我们更加珍惜彼此。

  此外,活动实践的准备工作极具重要。没有面对面的交流,我们只能通过线上会议与团队成员交流,共同商量探讨活动策划书以及准备工作。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群光广场亲子贝壳盘DIY活动策划书,解决完一个问题又出现另外一个问题,不断打破原有的计划,每一点细节都要想清楚,什么需要详细,什么又需要简练的东西,如何呈现一样简洁明了的策划书给领导,让人眼前一亮,五六次反反复复的修改,最终才完善策划书。还有线下活动的地点确定,酒店确定,路线确定,每一项看是简单的工作都需要谨慎、细致地思考,给予我们挑战与锻炼。

  贝雕繁华落寞 背起包袱重整旗鼓

  活动期间,我们首先到达汕头市博物馆参观,精致而美丽的金漆木雕、花纹多样的陶瓷器,铜器、书画、更有无比逼真的清代陈鸣远制的紫砂清供雅玩“八果一虫”,熟说“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每一样精品都让我耳目一新,每一样宝藏都延续了几千年的历史,也都凝结了工匠们的心血;其次我们与贝雕收藏家卢湘莹女士和海门贝雕艺人林汉桂先生进行交流,从汕头海门贝雕的诞生,再谈到贝雕的发展,辉煌以及落寞,心情也跟着跌宕起伏,时而因为海门贝雕的辉煌感到惊叹,时而因为它的落寞感到悲伤,但好在,有一批贝雕收藏家,贝雕艺人以及爱好贝雕的青年志士讲这一瑰宝拾起,重新振兴海门贝雕的繁华。

  保持淡定从容 随机应变把控全场

  其次我们团队也在汕头市群光广场与群光广场工作人员共同举办以“贝壳拾忆”的贝壳盘亲子DIY活动中,通过小朋友制作贝壳拼盘活动,能够在增进父母与孩子们的陪伴与情感沟通,同时也让小朋友、家长和围观群众都能够直观地、真实地从贝雕根源中了解贝壳作品的创作的兴趣迁移到了解贝雕文化兴趣当中,这也是我们团队举办这次活动的意义。然而活动并没有预期想象的一样顺畅完美,刚开始场地冷落,无人问津,策划书中理想状态在现实没能如期兑现,于是我们灵活变通,先让已到的小朋友们参与活动,再热场子。经过这一次活动,无形之中就锻炼我们的应变能力。

  抓住新机遇 创新发扬贝雕文化

  同时,团中央鼓励全国大学生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云调研活动。为此,我们团队在云端开展以“云端探贝”为主题的线上活动。活动前,我们还特地调查了大众对于贝雕知识了解的喜好,对应制作讲解内容,并制作海报在老师、队员们的朋友圈,群聊中进行活动宣传,并邀请卢湘莹女士、林汉桂先生以及我们外国语学院实践部主任陈绮雯老师分享海门贝雕知识,以及我们社会实践队实践的初衷和成果,旨在围绕潮汕海门贝雕文化进行交流,活动参与人数高达五十多人,同学们也在活动聊天区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惑,这是尽我们力所能及之力去传播贝雕文化。

  借贝雕之籍 扬贝雕之韵

  最后我们受邀到达深圳贝壳文化艺术馆参观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区40周年贝雕展活动,身在深圳市外的人,我总听说深圳的繁荣发展,却未曾亲眼所见,但由于个人考车原因未能如约而至到达现场,只能通过队友拍摄记录的照片,投个贝雕盘雕刻深圳繁华的景象去了解深圳,让我对深圳繁荣景象大饱眼福,填满我对深圳的所有幻想。同日我们还举办的新书《非遗文化研究》—“潮汕贝雕的历史与传承”的签赠会活动,对于全国五大贝雕产区,大连贝雕,青岛贝雕,连云港贝雕,广西北海贝雕,广东甲子贝雕和海门贝雕,至今都还没有出版过一本系关于贝雕完整地,系统地介绍书籍,此书地出版填补了这一空缺,对潮汕贝雕地保护起到重要作用,能让年轻人对贝雕地探索有理可据,为潮汕贝雕的传承提供理论支持。

  因贝结缘 倍感珍惜

  通过此次活动,我受益良多,从作为队长组队开始,每一次会议,每一次交流,每一次活动的策划,每一次活动的实践过程都意义重大,所谓积沙成塔,积水成渊,不断鼓舞着自己,每一艰难时刻,都是在上坡路,为以后更好的自己而铺垫。整个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和队员们处处碰壁,多次想放弃,但最后能够扛下来,我们不断突破自己,不断进步,我们锻炼了随机应变能力,思考问题全面仔细能力,拓宽贝雕知识,领略到贝雕文化艺术魅力,汕头地区风景文化、美食的魅力,所有这些让我爱上贝雕,爱上那座城,爱上那一群人,一生难忘,“贝”感珍惜。(通讯员 谭家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