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感

  为期十天的“三下乡”活动结束了,在这期间我见到过好多辛勤劳作的农民、孤苦伶仃的空巢老人、内向而不敢说话的留守儿童。一切的一切给我了深深的感触。这些年来,我们国家经济蓬勃发展、科技不断进步、医疗养老制度不断完善,我们也都慢慢过上了美好的物质生活。但是我们也应该知道,“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词不断出现在我们视野里。因为我们父母一代都常年在外地打工,我们90后也都在城市里上大学。因此好多老人和小孩子就变得孤苦伶仃。十几年前,大部分农村都是十分贫穷落后的,现如今家家户户住进了大房子,吃饱穿好已经不再是奢望。我们需要关心的是老人以及小孩子的精神生活。他们很多都十分的孤独只不过不善于表达出来,这也是我这次活动最深的一个感受。

  每一食,遍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织之辛苦。记得活动期间我和养老院还有村里的一些爷爷奶奶交流生活,我感受到了他们朴素且节约的性格。我想起了自己奶奶吃饭时每次都要把碗里的菜和米吃到一点不剩,桌子上饭菜吃好几顿的情形。虽然国家一直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农村受到了无比的恩惠,但是我们读书还是一大笔开销。爷爷奶奶把我带大,给了我好的住宿环境;给了我求学的保障;给了我衣食无忧的生活。他们的无私的做法,让我深知要懂事孝顺以及不断的努力来回报他们的恩情。

  图为实践团成员朱婷婷三下乡实践期间每日笔记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婷婷 提供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其实这些留守的老人,更多需要的是陪伴以及聆听。我第一次给他们拍照或者找他们聊天,他们还有一些抵触,因为他们内心一直都很孤独害怕陌生人。等后面接触多了,他们都愿意耐心和我讲解家里发生的事,以前发生的事。听他们讲那些事,我心里感触颇深。他们老一辈吃了太多太多的苦,现在还是如此乐观的生活着。他们不需要吃好住的多舒服,他们需要的仅仅就是子女的陪伴与聆听。每次我给他们带一些水果,他们都会拉着我的手留我吃饭。每每想到这里,我就想起来家里的奶奶需要多陪伴。

  (图为实践团成员朱婷婷与留守老人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婷婷 提供勤有功,戏无益。奶奶读书少,但是这句话她总是和我讲。小时候我不懂这到底是什么意思,随着年龄增长,我慢慢知道了奶奶的用心良苦。奶奶希望我能够用心读书,多学点知识将来好找到一份好工作,嘻戏贪玩只会让我更加懒惰。记得活动第六天,我采访到了五十多岁还在做工地的老爷爷,别人都评价他“老实人、踏实能干”。本来应该在家颐养天年,却还在辛勤工作。一方面我佩服老爷爷的勤劳能干;另一方面,我也很同情老爷爷那么辛苦的工作。看到工地里老爷爷那么努力工作,我想起自己父亲大夏天还在工地不停的工作,我心里很愧疚。我一直劝父亲少做点,不要那么辛苦,父亲却独自一人撑起了一片天。父母爷爷奶奶努力工作,希望我们过得好少吃点苦。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在家勤快一点,多帮他们分担点家务活,这样他们心里会特别欣慰。

  我很感谢这为期十天的三下乡活动,我看到了老一辈的朴素与勤劳,我体会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合格的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争做时代的先锋。习近平强调,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好好学习自己的专业,将来好运用到实践。当然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我们应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来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同时我们要多给家里人打电话,在家多分担家务活、多和爷爷奶奶交流、多聆听他们内心的声音。(通讯员 朱婷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