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七月盛夏,有你相伴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眨眼间,即将进入大学最后一年的生活,与此同时,我也度过了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学子李溢俊为响应“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志愿活动前往了卓越教育机构进行暑期的授课,对象是二年级的学生。参加本次活动的目的是想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而在过去的一个夏天里,我也确实真切体会到了工作的忙碌与辛苦,同时也有充实和满足。

  这次亲身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在今后我要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磨练自己的同时让自己认识的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会就已体会社会更多方面。 虽然是大学生,教授的课程又是小学内容,但因为自己没有什么教学经验,我的心中十分没底。从学校回到家中,我上网查询了有关经验交流,并且根据其他老师给予的相关课件,希望能在正式上课之前给自己充充电。

  这是我上了大学以后的第三个暑期社会实践,前思后想,结合自己多方面的情况,包括个人专业,爱好等,我决定在家乡的教育机构展开助教活动。在助教工作中,除了日常的批改作业以及负责协助老师备课,在课后托管时需要辅导二年级的课后作业,在必要的时候需要为二年级备课,评讲试卷等。

  七月十日早上,我怀着忐忑不安但又很兴奋的心情赶到了学校,开始了我的暑期助教工作。带暑期英语特长班的张老师比我来的还要早,他知道我有好多东西要跟他学。暑期班一共有十六个学生,都是些七八岁的孩子。我们需要教授的内容,多是些日常用语,常见单词等。对于我来说,这都是些最简单的基础知识,可是对于孩子们来说,这可是他们所没有接触过的新东西。我认为,小学生学习英语,一定要先培养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一般来说,游戏是最受儿童喜爱的一种活动,也是英语课堂教学的一种好形式,所以我建议张老师结合授课内容在课堂上做英语游戏,采用游戏方法讲授和巩固知识,寓教于乐,在游戏中学习英语知识,这种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孩子们都学得很开心,提高也很快。此外,我们还将音乐、美术以游戏的形式融合到英语教学中来。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大多数学生都有好胜心、自尊心强,爱表现自己,爱表扬的特点,所以我特别注意使用激励手段,激发他们的兴趣,并随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予以肯定,使他们产生愉快的感情体验,从而有效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不断体会到学习进步的喜悦。

  在教学辅导过程中,为了做到劳逸结合,在中途的休息时,我们总会想方设法来带给孩子们快乐,如讲笑话、出脑筋急转弯等,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效率。我们各个教学点也在一起共同举办了几次活动,如讲故事、举办比赛等,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拓展了他们各方面的能力。特别是在讲故事比赛中,孩子们都积极的参与,尽管他们有的在讲台上显得有点紧张。但是作为观众的我们,真的很佩服他们,敢于挑战自我。敢于站在讲台上本身就已经是一种很大的胜利了。我们是大学里普通的一员,也是一个还未真正踏上社会的“小孩”,我们还有许多方方面面的东西需要补充。在一次次的锻炼自我的机会中,却往往因为自己的胆怯就放弃了。敢于挑战自我,是我们从孩子们身上学到的。

  当然活动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学生们有时也会不听话,也许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吧,怎样即让孩子们认真的学习,学有所获,又能让孩子们开心的学习,完全自愿的去接受知识,去探索知识,这是我们在以后应该考虑解决的。活动不可能一下就做的很完美,达到自己所想的那样,但经过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总结经验,我想一定很够达到我们心中的那个目标。我们的学习生活对孩子们很有吸引力,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去教育孩子们,让他们懂得一个个做人的道理,这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的活动一定能够越做越出色,为社会、也为我们的学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觉得在教学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耐心。小学生对知识接受和记忆的方式和能力都有其特点和限制,在教学中不能从自身主观出发来进行教学。学生在学习中常常在很简单的地方遇到的障碍,遇到这样的问题,教学者就需要耐心的讲解做示范,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三遍,同时也应该反省自己的教学方式是否正确。花一整节课来纠正学生们的一个发音错误,这样的情况,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常常遇到。当我在教学中遇到困难时,周围的老师们也都是十分耐心的给我讲解,他们的经验给了我莫大的帮助。

  八月七日,我的社会实践结束了。面对这些我付出了努力的孩子和给了我莫大帮助的老师们,我觉得十分不舍。看着孩子们的英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我的心里又满是自豪和骄傲。对于我的工作,老师和学生们都给出了十分肯定的评价。比起我的收获,这十六天的努力也不算什么。这次实践增加了我的阅厉和信心,提高了我的思维能力、解决和认知能力,开阔了我的视野,冶炼了我的情操,从而使我认识了自已,并对生活、对社会有了更深的理解。(通讯员 李溢俊)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