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心成就梦想 我们与你同行

  2020年,我参加了东方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举办的寒假爱心支教活动,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老师,并与其他志愿者老师前往板桥镇抱利村抱利小学进行支教。

  这是人生中第一次支教,对我而言意义非凡。以前总把支教想的很神圣美好,然而,当亲身经历过后,才真正理解其中的滋味。我们先在支教点进行招生,报名,制定课程表,分配志愿者老师教授科目,安排好开课前准备。每天上课完后,我们亲自买菜做饭,然后晚上需要把明天的教案写好发给支教负责人进行检查。在支教中期,将进行一个家访,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及让家长了解学生在学校的情况。在支教后期需要志愿者老师对学生进行一场测试,志愿者老师自己出试卷,考察学生在支教期间的学习情况,在测试中表现优异的,将得到由东方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给予的奖品及礼物。支教活动结束后,就把学校提供的住处打扫干净并拍下大合照就离开了。

  时光就这样匆匆流逝,七天说短也不短,说长也不长,但深有感触。对于支教过程中,其实最需要考虑怎么才能让大家在支教期间能互相了解并且感到安心和快乐,一般晚上没课我们都会一起讨论如何教好学生,互相学习教学经验,我发现就是有些学生的基础非常薄弱,我教的是二年级语文,然后再讲课时叫了几个学生上台写几个字的拼音,可有些学生就写不出来,而且他们还缺乏课前预习的习惯,后来跟其他老师讨论后,我找出了那几个基础薄弱的学生,在课后进行了辅导,也告诉了他们一些学习的方法,一定要课前预习,这也是我在教学中的发现的一些问题。还有支教期间,共青团东方市委领导人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生活物资,让了我们在支教中有了一些安慰和感动。

  其实在支教过程中,也有些问题是我们解决不了的,就比如偷钱事件,由于学校并没有监控器,学生们也没看到偷钱者,后来解决的办法就是我们老师来垫钱给被偷钱的学生,还有经常在我们上课时,会有一些校外青年过来打断课堂,导致我们都不知所措,因为我们老师都是女生居多,很怕引起争吵,只能去跟支教点校长反映,但是这种事情还是或多或少的需要我们在支教的时候去注意和提醒。还有发现因为有很多学生都在村里读书,所以寒暑假的时候,就在家里玩或者帮父母干活,所以比其它地方的孩子缺少了一些学习习惯和氛围,所以需要去有那么一个活动去组织他们寒暑假学习,让他们增强对知识的渴望及对知识可以改变未来的信心。对于我来说,爱心支教,刚好就是将我们所学的知识有计划地传授给学生,拓展他们的视野,增加他们对生活和学习的兴趣。可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向上的态度,能让孩子们学会自强、自立、自信、自爱,为他们的心灵打开一扇通向外界的窗口,同时可以拓宽他们的视野,对其人生态度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老师,不仅是教书,还需要育人。

  虽然相识的时光很短暂,但是经过这些时日的朝夕相处以及同甘共苦,大家相处都非常和谐美好。如果现在有人问我支教到底有没有意义,我会说支教没有那么神圣,我们不能在短短的十几天教会他们什么,也不会改变他们多少,我们带给他们的可能只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与回忆,能拥有一份特殊的友谊,能感受到我们给的温暖和关怀。对于孩子们来说,我们的关爱可能会在他们心里泛起涟漪,最起码让他们觉得生活的美好,让他们更好地向前,能让他们带着被爱的心继续生活,这就是支教最大的意义。

  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好,我也想能继续参加这样的活动,为家乡做些贡献,为公益事业尽份自己的一份力,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有更多的人能加入进来。支教生活虽苦,但值得。 (通讯员 符金飞)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