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云端支教的心得与感悟

  正所谓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在2020年8月2日这天,来自大连民族大学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启明星支教团的十颗“小星星”开启了去往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鹿圈村的十五天线上之旅,我们的心跨越山川河流,飞跃江河湖海,在一根纤细的网线的连接下在屏幕上与小朋友们相见,虽然只有短短的15天,但这段时间的所见、所闻、所教依然令我感慨万千。

  过去每年的假期,我都是在家里闲暇度过的,白天学习一会儿,晚上则跟父母出去散散步,生活惬意但是略显枯燥。而这一切都在2020年的夏天发生了改变,我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成为一个线上支教志愿者,开始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线上辅导。虽然是线上支教,存在着许多的不确定因素,但这并不妨碍我用尽所有精力,全身心的投入到支教的行列之中去。

  十五天的线上支教活动说长不长,说短倒也不短,我们与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小朋友们主要是学习课业上的知识,而我们则是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从初次上课的生疏,到后来上课的引领、发散,从刚开始怯生生叫老师,到后来主动给我打视频亲切叫姐姐,这其中的变化包含着满满的温馨,我们一起学习诗词、算数,一起学习剪纸,一起玩词语接龙,一起唱虫儿飞,一起看疯狂动物城。支教虽已结束,但现在回想起来心中还有说不完的喜悦和感动,我们的支教生活可以说是有苦有甜,但是这个苦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因为在这苦涩中藏着无尽的甜蜜。

  还记得那些天的我们,每天上课的前一天晚上一起商量第二天的课程内容,做什么样的课件,在课堂中增加什么样的内容不会让他们觉得枯燥乏味,以及应该如何更好地让他们理解课程内容和更加积极踊跃的参与到互动当中等等。曾经以为,老师只是站在讲台上讲那些早已经烂熟于心的知识点,然后再改改作业而已,等真正自己上课时才深知其中的不易,才看到那隐藏在暗中不为人所知的备课所倾注的心血。支教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它使我对教师的身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让我懂得了什么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它来源于没有功利的天真的孩子们,也来自于平凡工作中的每一滴感动。可能我并没有留下什么东西,但是却带走了许多值得珍藏的回忆。

  我深刻感受到了这次线上支教对于我来说是一场心灵的修行。如果有人问我支教有什么意义,我会说支教并没有人们鼓吹的那么神圣,我们不可能在短短的几天教会他们什么,也根本改变不了什么现状。但是,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让孩子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多多少少能对他们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能给那些处于相对闭塞环境下的孩子一点点走出去看看世界的动力和憧憬。同时,我希望这些孩子能够早早的明白为什么要用功学习,也希望他们明白,年少时多受一些读书的苦,将来才能少受一些生活的苦,而不是在日后处于被生活压迫的困境时再后悔曾经浪费的时光。

  支教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是一颗颗牵挂的心还留在那里,我的“教学活动”也还没有结束,我由衷地祝愿孩子们天天开心,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我们一定会再见面,那时是以更好的面容,一定!(通讯员 陈娇霞)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