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做一颗微微发亮的小星星,以微弱的光照亮他人

  2020年八月初,启明星支教团来自不同地区的十名成员齐聚线上,以网络教学的形式为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龙潭镇鹿圈村鹿圈小学的学生进行了为期十五天的“特别支教”

  2020年,十名小星星,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在云端奔赴同一个终点——鹿圈村。

  因为想念这份温暖,思念可爱的孩子们,今年我再次参加了启明星支教团。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也采取了“线上教学”的形式,不知是因为这种特殊的教学方式,还是因为疫情的蔓延,我格外地思念这帮可爱的孩子们。考虑到我们此次活动是以线上教学的形式进行的,害怕孩子们不能够很适应,我们提前和老师及家长做好沟通,并将课表及上课流程发在班级群中,同时我提前为小朋友们准备了许多有意思的材料,比如许多脑筋急转弯、比较适合小朋友们看的电影、搞笑的小故事等等,可以让小朋友们在疲惫的时候放松一下。

  活动的最开始,我的内心是十分忐忑的。毕竟是第一次以这种形式与小朋友们见面,别说小朋友会不会不习惯,就连我自己都很害怕,害怕自己不能给孩子们带来快乐和知识,不能胜任这份看似很轻,实则沉重的担子,也担心学生们的参与度,害怕来的同学不多,害怕课堂没办法开展,但当我真的和小朋友们聚在一起,我发现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困难,小朋友们都很积极,每天早上八点我们准时在会议里上课,在上课之前我们可能会放一些欢快的歌曲或者聊聊天来唤起大家的有些迷糊的神经。

图为语文课上,大家一起读小王子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思然提供

  每次上课看着大家积极参与课堂,我都很感动,不为别的,在线上开展课堂本身就是一项极具困难的工作,但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我们一起聊未来,聊兴趣,做小游戏,给同学们讲题目时,同学们会很积极的回答我的问题,在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或者觉得我讲的比较快,都会提出来,这样的朝夕相处,让我们变得像朋友一样,虽然无法像线下那样可以见到孩子们,但我们依然关系亲密,即使只是依靠网线,我们也建立起了深深地情谊!

图为数学课上,大家一起复习知识点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思然提供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去三年级串班。(三年级是我去年带的班级)

  大家都很热情,问我过的好不好,我很感动大家都还记得我,我们一起聊天,有的小朋友问我什么时候会去看大家,让我突然的泪目,有些哽咽的说:由于疫情的原因,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没有办法去到大家身边,有机会一定去看大家!

图为和三年级的小朋友线上会面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思然提供

  课堂结束后,我,好像比之前更思念小朋友们了。

  在参加启明星支教团之前,我其实是一个超级没有自信的人,我很害怕和人相处,本着报名试一试的心态参加,却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记得有位小朋友对我说:姐姐,我们可以做好朋友嘛?小朋友温柔纯真的话语让我热泪盈眶,让我感受到小朋友们的和善与可爱的同时,也给了我一丝与人相处的勇气。我很感谢老师和学姐让我可以有和小朋友们相处的机会,开始我以为的支教不过是一场志愿活动,不必走心,但当我真正身在其中,我发现我错了,支教是有魔力的,他让我与小朋友们紧紧的联系在一起,让我从与孩子们相处中感受到了独属于他们的纯真与可爱,让我开始试着改变,学习与人相处,也让我明白当我在为小朋友们带来知识和快乐时,小朋友们也在影响着我,让我收获更好的自己,但是我就还是觉得孩子们记得我是对我最美好的收获。

图为课上和小朋友玩你画我猜小游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思然提供

  与去年相比,我有了很大的改变。从与他们有距离到最后打成一片,从对线上支教的不适应到最后舍不得离开,从面对孩子们的调皮毫无头绪到后来慢慢能镇住场面,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在与孩子们的相处中,我的过于迁就曾让我一度拿他们没办法,学姐提醒我要与他们打成一片,从心里真正的成为他们的朋友,但不能被他们打倒,要想想自己的定位,该以一种什么什么样的状态去面对小朋友。我开始变得有些严厉,不再答应他们的所有要求,做得不对就批评,事实证明,孩子们需要这样的相处,我既是他们没有距离的朋友,也是他们必须听话的姐姐。在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我给大家讲的是数学,感觉大家都很积极,课下了解到孩子们都很喜欢数学,这让我很开心,同时也有了一丝压力,害怕以线上的方式会不能给孩子们讲的很明白,但慢慢的我发现孩子们的接受能力很强,提问也可以很快的回答出来。当我给大家讲英语的时候效果就不如数学好了,原因是孩子们的英语基础偏差,我讲的对于他们来说稍稍有些难,没有充分考虑到孩子们的英语基础,在后边的课上,我开始慢慢降低学习难度,尽量关注每位小朋友的状态,尤其是比较害羞不爱说话的,备课时也尽可能多的考虑小朋友们的接受能力,慢慢的,小朋友们的反应逐渐变得积极。这些都是我的收获,我学会了怎样和孩子们相处,怎样讲出他们感兴趣的课。

  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们肩负的责任,每一天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我们要教好学生,要让他们明白在学校之外,在课本之外,在知识之外,还有一个美妙的世界。我希望这些小可爱有明判是非的能力,能分辨什么是真善美、什么假恶丑,经过这段时间的支教生活让我清楚的认识到,学校不仅仅要重视学生知识的积累,更应该重视学生的情感教育,让他们认识世界,而不是描绘世界的那些知识,作为老师,我们需要做的是告诉小朋友怎样去发现,怎样去思考。离开学校他们面对的将是整个世界。对于我自己我也深深明白了教学上的意义,从孩子那里也深深感受到了许多,相信他们会有一个阳光灿烂的未来。支教的时光也让我更加坚定我对未来的走向:成为一名教师,不为可以散发多么大的光芒,只为将自己的初心坚持到底!

  我们都是一颗微微发亮的小星星,聚在一起构成了启明星,六年的坚持让他此刻散发光芒,今后他也会一直发光!(通讯员 王思然)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