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防疫景观的中草药植物调研

  暑假两个月的时间,由于今年的新冠疫情爆发的特殊国情我们决定在我们的专业方面为国家的抗击疫情事业做些力所能及的的贡献。于是康子怡、赵航飞、王婕、张丽平、刘欣诺、张丹、张一诺、董寒薇八人组成了社会实践小组在每个人的家乡唐山市、保定市、邯郸市、石家庄市等地方展开了实践调研,在陈强老师和谢斌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植物的观察调研和防疫景观的设计。

图为小组成员们进行社会实践正在观察植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康子怡供图

图为老师正在为小组成员进行最后总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康子怡供图

  两个月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却让我们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比如必须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同时搞好和小组成员之间的关系,而这些东西将让我终生受用。而对于大学生,敢于接受挑战是一种最基本的素质。虽然两个月的实践活动让我们觉得很累很辛苦,但我们从中锻炼了自己,这些是我们在大学课本上学不来的。它让我们明白什么是齐心协力,让我们懂得了要将理论与行动结合在一起,让我们知道了自己是否拥有好的交流技能和理解沟通能力。而交流和理解将会是任何合作的基础,好的沟通将会事半功倍。

  这次的实践活动期间,我们大体上认识了周围看起来很平凡的植物,也通过各种软件和百科辨别了科属,发现了其中的不平凡之处。更好的将所看到了解到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实训工作中,培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潜力。

  我们还可以更好发现潜在的身边的农业植物检疫性是否是有害生物,防止有害生物的爆发流行。调研时既观察了植物的生长环境,也观察了植物的长势;既画了植物的手绘图,也制作了植物标本。在疫情环境的背景下,这个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进行了对中草药的调研,我们以自己所在地区为中心,对我们家乡的中草药进行了调研和整理,让它们重新出现在人们的眼中。因为我们的调研存在时间和气候的要求,所以我们的调研活动在整个暑期中一直进行着,在炎炎烈日下,我们需要去田间寻找草药,需要对部分野生草药进行记录,记录它们的生长周期;天气、气候对它们生长的影响。我们也通过村子里的一些长辈知道了一些中草药的知识和故事,在五六十年代闹饥荒时,村子里的人大部分是靠这些植物活了下来,它们不仅可使用而且还具有一定的药用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村民们度过难关。通过调查我们也发现了,现在除了村子里的老现在除了村子里的老人们对中草药还很熟悉之外其他人对具体的使用方法并不了解,尤其是我们年轻一代的人更是对这些一无所知。虽然我们的调研活动并未给人带来实际的经济价值,但我们所带给人们的思想价值确实无价的。

  实践结束了,我们在这段实践中,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受益非浅,相信通过这次实践,大家可以从中收获很多东西。这个的暑期调研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种经验,更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更可喜的是我在调研期间还知道了一些原来从来没有见过的植物,也遇到了自己所属专业领域里所没学到的知识。虽然学到了很多,但是还是有一些方面是自己尚有欠缺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好好的吸取教训,做好所有的工作,努力做到更好。正所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这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学到了好多。俗语说:纸上得来终觉浅.没有把理论用于实践是学得不深刻的。而我已深刻的体会到我经验的不足了,并且也认识到了我所学知识的浅薄,相信这次实践对我日后的学习和工作都有所帮助。

  这个过程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成长。从以前的团体活动学习,到现在自己独立完成任务,种种困难我们都克服了这也将是我们人生路上的一页精彩的篇章。通过暑假调研,我们从中学到很多东西。这个暑期的调研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种经验,更是我人生中的一笔财富。更可喜的是在调研期间我还认识了一些原来从来没有见过的植物。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没有把理论用于实践是学得不深刻的,这次调研对我日后的学习和工作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通讯员:赵航飞)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