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推动脱贫攻坚 圆广大贫困儿童梦想

  湖南医药学院社会实践团队于八月十五日到八月二十一日在湖南省耒阳市进行脱贫攻坚三下乡社会活动

  骄阳似火的八月,“三下乡”的钟声已经在我心中敲响。我深知这是一场对自己本身的一种锻炼,也是为家乡谋福利的一种活动。

  8月15号开始,我们共走访了五家,下面介绍的是在我所走访地区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我们前往当地的扶贫办查看一些贫困户的资料,了解各户的资料,准备各种事宜。看到上面的情况介绍,我们都感叹万分。深山中藏着的不止村民淳朴的内心,还有经济的拮据。

  我们顶着大太阳开着摩托车去到目的地湖南省耒阳市三都镇古楼村23组。这里所看到的景象我现在想起来仍然倍感心酸。我们走访的这家家庭,一家5口人,有父亲,母亲,还有三个女儿,母亲因为有精神病然后出走,现在也没有找到。我们在房子里几乎是看不到什么家具的,只有简单的桌椅,厨房是黑乎乎的锅灶,旁边堆着柴火,床铺上面零零散散的放着各种的衣服,这也是她们三姊妹平时睡得地方。在房子中央放着毛爷爷的画像,这可能是他们生活的精神支柱吧。这是我在活动中见到的最贫困的家庭了。家里男人的学历低,只能做苦力,靠着父亲的有一天没一天的工作,这个家庭的生计难以维持。索性国家对这个贫困的家庭进行了教育扶贫,大女儿李秋燕初中刚毕业,打算去读师范中专,二女儿小女儿小学都享受每学期500的教育补贴。

  我们到的时候,看到大女儿在家里收拾东西,二女儿和小女儿都在家里玩。我们给她们带去了象棋,食品和一些玩具,她们很开心。我们跟她们聊天,了解了她们家里的情况,我们在这样的家庭长大,脸上还能挂着这么纯朴的笑容真的很难得。在她们身上我看不到生活的艰难,只有明天的灿烂!我们跟她们说,我们明天还会来陪她们玩,他们表示很欢迎。第二天我们再来到这个,给他们带来了一些蔬菜水果之类的,我们观察到在他们的房间堆满了很多衣服,缺乏整理,我们就一起动手和大女儿一起整理,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舒适的睡觉环境。我们也给家里的二女儿还有小女儿带来了一些纸和笔。他们告诉我虽然家里贫困,但是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也从来没有嫌弃或者嘲笑过她们。

  我们这次来到的是一家六口的家庭。家里有奶奶,父亲,母亲,以及三个女孩和一个男孩。我们去的时候家里就只有奶奶一个人,其他人都在在外打工,或者勤工俭学。

  大女儿很早就辍学了,但是二女儿上了高中,还考上了一所二本大学。奶奶一个人在家里感觉很孤独,我们来了他很高兴,使劲的拉着我们说话。我们也和他聊了许多,他告诉我们,嗯他的大孙女很早就辍学了,但是二女儿不仅上了高中,今年还考上了一所二本的大学。我们还了解到因为孙子是超生,所以建档立卡中没有他的名字,不能享受教育扶贫。我们把这个情况反应过去,当地干部答应今年去政府争取把这个名字加上去。第二天,我们准备来帮奶奶把家里的菜地打理打理,除除草。我们弯下腰一会就感受到劳动不易,但是因为我们个人的力量太小了,不能给奶奶带来特别大的帮助只能用我们仅能做的事情 进行帮助了。

  这次活动我明白了,穷是因为没有想要努力发展,赚钱的动力,贫是因为学历不高,只能干苦力。贫扶贫先扶智,再穷不能穷教育。教育为社会发展之本,想要当今社会更加的加速全面发展就必然要大力发展教育,努力消除教育的地域差距。因为贫困教育也成了一个问题,有的因为家里贫困辍学的。这不是最严重的。更严重的是教育缺失带来的一系列连锁效应。这就更导致了贫困,成为了一种恶性循环

  贫困不仅仅只是经济上的改善,而是能让每个人都能住的起房,看得起病,上的起学,这才是真正的脱贫。(通讯员 颜芸飞)

  图为实践队采集贫困情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颜芸飞供图

  图为实践队陪同留守儿童下飞行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颜芸飞供图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