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倾情奉献 和“爱巢”一起发光发热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一直在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培养自己的爱好,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增长自己的见识。在2020年七月上旬,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看到了"爱巢"三下乡活动的宣传,产生了极大的参与热情,我们联系了活动的负责人,一同报名了此次三下乡活动。在与负责人进行沟通与面试后,我们成功加入了这支三下乡的队伍,成为"爱巢"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团体的一员。

  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爱巢”社会实践服务团全体队员于8月22日起,通过与阿拉尔幸福路街道桃源社区取得联系,陆续开展了一系列面向老人和儿童的线上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旨在为了丰富老人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为其送去温暖,让这个特殊的假期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

  满满的期待拉开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序幕。每个队员都有了自己的职务,大学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涉及面广,资料丰富,与实际相结合,认真体验,不流于形式。

  实践团队一开始的计划,是走入养老院,走入社区。为老人带来温暖,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与他们玩耍,辅导孩子们完成作业,寓教于乐。由于响应地区号召,疫情影响下封闭管理,团队更改了活动的计划。采取线上活动,8月22日上午十一点,队长利用抖音平台直播总述接下来一周时间内,社会实践团队的活动内容及形式,并与观看直播的观众展开初次交流,将联系方式发出,与实践对象加好友以确保进行后续的专项服务。8月23日上午,在抖音发布了两位队员的舞蹈视频。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8月23日21:30团队成员在抖音直播平台分享了居家锻炼小技巧,青少年成长及老年人养生方法。不同的项目针对不同受众。8月24日上午,队员朗诵诗歌视频上传在抖音平台。下午,队员的书法作品视频在抖音平台获得了许多点赞。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使用微信、QQ平台,和取得联系的观众家庭进行专项服务,两位队员服务一个家庭,队员们有的和老人唠家常,嘘寒问暖,听老人讲红色故事、援疆故事。有的队员和老人联系,会发现,老人们拥有着大智慧,拥有着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所没有的经历,让志愿者们也能学习到很多。在与老人联系时,不免让我想到自己的爷爷奶奶,因为学业,我们也与自己的爷爷奶奶许久未见,老人们需要我们,而我们也想念自己的长辈。还有的队员辅导孩子们作业,教课程知识点,一起唱红歌、儿歌、流行歌,教绘画,教作文写作技巧,提升孩子们文字表达能力。我和团队的另一位小伙伴对接的是一位刚上高一的小男孩,在辅导完成作业的情况下,由于我们都是文科生,于是辅导了小朋友语文和英语的学习方法,语文作业和英语作业的拿分点,整个过程轻松愉快,因为一开始的拘谨,视频时经常会与连线对象笑起来。整个活动下来,我们感受到了大数据时代,网络将人们的距离拉进了,虽然我们不能与对方面对面站在一起,但互相带来的感受都是真挚而有意义的。

  图为团队成员在和服务对象交流互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亚 提供

  此次活动的展开,不仅为老人和孩子们送去了温暖,同时也让志愿者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意义。虽然本次活动时间不是很长,活动形式也比较简单。但为老人与孩子们送去了属于实践团队的关心和爱,让老人们能够感受到温暖,就是志愿者们最大的期望了。在现在的社会上,像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支持和安慰。通过这次活动,志愿者们深刻地懂得了知足与感恩,理解了小爱有形,大爱无疆的真谛。

  图为团队成员在教小朋友写字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武鑫平 提供

  从一开始的计划,队员们阐述自己的专长,队长登记各位队员信息,做出规划,联系社区试图开展活动,到后来的因为疫情而改变原有计划,灵活的将线上志愿服务活动改为线上,每一位成员都积极参与献策,队长认真负责,让这个二十人的小队完成了任务,收获颇丰。在这短短的两周活动中,我清晰的意识到。一个团队最核心的东西是团队文化,形成团队文化之前,我们必须强调组织纪律性。然后我们要正确的认识这个社会,认识学生发展规律,真正的理解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当然感触最深的是我们应该怎样正确的面对我们的生活。我相信这些点点滴滴的体验会伴随我的一生,是我们一生的财富。(通讯员 马春梅)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