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体验环保魅力,共创洁净家园

  今年,商丘师范学院举办了三下乡活动,我和志同道合的朋友选择了环境保护这一主题,在7月25号我们的“赴河南省武陟县西陶镇交斜铺村美化乡村宣讲团”去往交斜铺村开展环保宣讲活动,短短的一段宣讲经历让我收获颇多。

  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流程是队长写的,所以队长对活动的具体流程和时间安排都非常清晰,使我们能够及时的做好准备工作。我们在得到具体的实践和时间通知后,都会及时的回应队长,也有队员积极地对时间安排提出意见,我们也会进行调整。在队长的带领下,我们能很好地利用好时间最高效率地完成对长给我们的任务,这也是我觉得团队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点,团结友爱,每个队员都对所在的团队怀着爱心和责任,那么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们整个团队。并且我们要实际的安排恰当,才能让每个组员都觉得工作及时得当,即使不能满足所有队员的要求和意见,我们也会尽可能平衡大家的需求。

  此次活动中,我还学会了重新认识吃苦的重要性。参加实践的同学都是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以前都是在高楼大厦和温室里生活。在交斜铺村,我们做的是垃圾分类和环保的宣传,这些都是要在农村中进行的,并且是要和垃圾等打交道,对我们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在烈日炎炎的天气里,我们要在农村的土路上对很多目不识丁的人讲述我们的问卷和调查,并且挨家挨户地分发宣传册,这些都给我们很大的压力,我们大汗淋漓,但还是坚持了下来。我们耐心的给村民们讲述垃圾分类的方法和好处,询问他们以及对于当前环境的现状有什么建议,有什么请求和环境方面的改进要反馈给政府和环保局,这些我们都细心地记录了下来。在这其中我意识到:在很多工作中吃苦耐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品质,这是成功的重要保证。我们年轻人要坚持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向上,好好培养自己勤劳吃苦的品德。

  在此次活动中,我们还做了收集资料和浏览相关文章采访的工作。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我也得到了很多知识和经验。其中一篇文章是一位热爱环保的成功人士对于青年大学生的忠告和建议,我更在其中深深的意识到,青年人一定要肯吃苦才可以有美好的未来。“确定一个未来的目标,一定不能犹豫不决,就要坚持的走下去,即使很苦很难,当然也要适时的回头看看。”面对成功人士坦诚的忠告,我们也都收益很大。除此之外,我们不仅仅要对宣传对象有一定程度的预先了解,而且要对宣传过程中涉及的问题做出全方位的准备,不能只是单方面的宣传和普及,也要对宣传对象回答中的隐含问题给予回答,这样才能扩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宣传要深刻而不刻薄,才可以得到最想得到的知识。

  在这次的实践活动中我学习到的最多的就是用心就会有收获。活动中我们遇到的困难很多,但更多的是我们用心地想出办法,克服困难。当我们向村民发放问卷后才发现有的村民因为文化程度比较低无法填写问卷,我们就耐心地向他们一个个解释问题、当村民们对我们的宣传活动热情不高时,我们就积极地调整宣讲的方式,多向村民们介绍和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环保小知识以及向他们发放环保小奖品……这些都是我们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许没有具体的实施,我们会轻松很多,但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多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比如:应变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这些都是我们在平时的课堂是没有办法体会和锻炼的东西。

  保护环境不仅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努力,还需要下一代,下下一代子子孙孙去守护我们的家园。在宣讲环保知识时,我发现孩子们的积极性是最高的,在进行实践活动时,有一个男生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在几次活动中,我总是能看到他的身影,我们讲话的时候他总是会盯着我们,认真的模样好像在上课一样,活动结束的时候,他有时也会来问关于环保的问题,用他稚嫩的嗓音问我,为什么电池是有害垃圾呀,为什么杆子(秸秆)不能烧呀;每次做实践活动的时候,他会抓着我的手带着我去收集垃圾,他每次积极的样子总是能让我打起精神来,去宣传去沟通,看着他我仿佛能看到未来生活环境的绿色。保护环境真的要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养成保护环境、热爱土地的品质,相信通过一代代人的努力传承,我们的家园会越来越整洁美丽。

  今年是个多灾多难的一年,澳洲,加州与国内多处的大火,都让这个世界承受着很多的负担。也许过个五年,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干净的水源可以喝,也许过个五年,就没有北极熊可以看到,再也看不到候鸟的迁徙,因为没有气候的变化,永远都是热的。当人们看到无尾熊栖息地被破坏,好像只有无尾熊和袋鼠受到伤害,但其实是大自然在暗示,再不重视保育和生态维护的话,下一个栖息地被破坏的就是人类。

  当人类第一次发现火,我们打开了文明的新页;当哥白尼打破地心说,我们拥抱了新的世界;当牛顿发现地心引力,我们启动了物理新原理;当阿姆斯壮踏上了月球,我们不但写下历史新纪元,更找到了新的视野看地球。这个蓝色宝石是我们70亿人以及数以万千生灵的家,保护她,珍惜她是每个人的使命。

  亲爱的朋友们,请大家一起努力,分享环保意识。很多事情做起来比想象中简单许多,做好垃圾分类,携带自己的环保餐具,使用可以再利用的购物袋,都是很好的开始。我们真的不能再轻忽,也需要持续关心。(通讯员:吴可嘉)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