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清空湛湛 我们一起成长

  “一个一个梦飞出了天窗,一次一次想穿梭旧时光,插上竹蜻蜓张开了翅膀,飞到任何想要去的地方……”

  支教生活结束了,但孩子们稚嫩的歌声还在我的心中回响。

  今年新冠病毒的爆发,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次打击,所幸国家抗疫防疫工作开展的十分及时,大家并没有出现危险。但是为了保护支教人员和学生的人身安全,依旧不可以聚集起来,,所以今年的支教队采用了线上支教的方式,透过屏幕对河南省汤阴县一所小学的学生们进行授课。这对于我们支教队的新老队员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在为期十五天的支教活动中,“黄之梦”小课堂和孩子们一起观看了很多安全教育视频,了解隐藏在我们身边的安全隐患,但是,有些危险行为时时刻刻都在发生,我们在消息灵通的互联网上不时就能看到,比如百度热榜上的:“三月大女婴被从天而降的烟灰杯砸中”,“牵狗女孩想向老人家属道歉”听起来有些荒诞,但事实永远比你想的更加离奇且可怕。

  发生在社会上的事是这样,在校园里的事件也要加强注意。青少年们,祖国的花朵们,如果还没走出温室就在中途遭遇不幸,又是一件多么让人惋惜的事情啊。

  所以安全教育和安全宣传都是十分重要的,它们都能够很好的预防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知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没有引起很大的重视,只有发生了一些事故之后,我们才知道,懂得安全知识是可以避免一些安全事件的发生的,安全教育才引起人们的关注。

  国内近几年的校园事故中,社会安全是导致校园伤害的最大隐患。不仅是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而且对社会照成了极大的恐慌。如男子冲进幼儿园砍杀学生,米脂砍杀学生事件等,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所以说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宣传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

图为学生在完成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孔斐怡 摄

  一次以“安全”为主题的手抄报向我展示了孩子们眼中的世界,每个人看东西的角度不同,他最后写出来的东西也不一样。不同的人对于安全这个概念也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画了一个变压器,因为他记得大人们告诉他绝对不能摸;有的孩子画了自家的燃气灶,因为他曾经被那里烧开的水烫伤过;有的孩子画了小河,他还记得放假前老师叮嘱的绝对不要私自下水……当然有的孩子想象力比较丰富,画了僵尸和大爆炸。还问我真的有可能发生爆炸吗?我选择用事实说话。2020年2月7日,广东茂名润东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油罐区储罐发生爆炸;2020年2月20日,浙江宁波北仑戚家山街道某物流公司仓库发生火灾;2020年4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发生爆炸……如此相近的时间里接连发生这么多情况,后果也十分严重。我问他们害怕吗,他们都心有余悸的点了点头。

  教育部对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214号交易的答复:开展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使学生逐步形成健康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健康安全行为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提高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看到的。

图为学生在完成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孔斐怡 摄

  黄之梦——黄色警戒安全教育,筑梦未来立足当下,是教给孩子们安全注意事项的课程。

  “黄之梦”课堂上支教队员们和孩子们从陌生到熟悉,没有接触过教育行业的我们从不知道如何准备课程而苦恼,到慢慢熟能手巧。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了解的事情变多了,更是因为我们与孩子们的距离拉近了,我能以一种更易于接受的方式讲述我要讲的东西。

  在支教过程中,我明白我的责任,关于这一点我不敢有丝毫的马虎,课堂上我和学生们积极探讨学习方法,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对于同学中好的学习方法给予鼓励和推广,不足之处给予指正,课堂教学大有改进,班级管理井然有序,和队员们一同进步,在课下一起交流课堂小技巧,不时分享一些课堂上的小插曲,大家的距离也在慢慢拉近。

  支教生活结束了,回顾暑假以来自我的工作和表现,能够赢得学生的喜爱,受到队友的好评,得到学校的肯定,对于我真是莫大的安慰。而我自我在支教的同时也得到了升华,无论在思想上、业务上也能够说获益非浅!我敬佩支教学校教师忘我的奉献精神,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他们——才是我真正学习的榜样。

  把自己投身到支教活动中,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从未有过的人生体验。在我的眼中,支教并不在于为孩子们讲述多少课本上的知识,更是引导孩子们主动去学习课外的知识。这对我和孩子们来讲都是一个收获的过程,我学会了与人交流,表达自己的看法,重新认识了自己,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我每次下完课之后会有小孩子对我说“老师再见,老师辛苦了”这让我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钟不会逆时针的转动,沙漏中的沙子也不会逆流而上,时间不会因为我的不舍而放慢,支教队的队员们和孩子们终究会迎来离别。我更愿意相信,我们的相遇是有意义的。

  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期望着我们明年再见。(通讯员 孔斐怡)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