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爱之名,让爱飞翔!

  大学的暑假,没有繁重的作业,也没有频繁的补课,空余的时间让我可以尽情做我所想之事。于是,我加入了“童心筑梦,园艺圆梦”社会实践服务团,作为其中一员,参加了这期的三下乡活动,与队员们一起走进特殊孩子的家里,了解他们的世界。这次实践,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使我收获了很多。

  2020年9月1日早晨,我们志愿者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校门口出发,带上牛奶水果等东西到特殊儿童的家里看望他们,这是我第一次亲身接触他们,心情既紧张又期待。在出发前前,为了能顺利开展这次活动,我们志愿者提前做了很多相关工作,了解这些孩子的需求、制定小游戏、采购材料等等,每个人都希望孩子们可以通过这次活动感受到世间的一丝温暖。

  到达目的地后,我们简单向这些孩子的家人说了此次意图,他们知道后非常感动,我们询问孩子最近的生活情况后开始教他们制作草头娃娃,看着他们小心翼翼,充满好奇的样子,我心里一阵酸楚。这些孩子除了智力和普通的孩子有差距,生活可能不能自理之外,在其他方面和我们相比并没有其他特别之处。为了打开他们心扉,我们不断与他们交流,给他们讲述有趣的事情,并决定下次带着他们去葡萄园采摘葡萄、游园玩耍。做完草头娃娃后,我们志愿者引导孩子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并尽力实现他们的一些小愿望,而他们也渐渐愿意开口交谈,展开笑颜。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和其家人一起欣赏草头娃娃成品。中国通讯志愿者 倪玥 摄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进行比心合影。中国通讯志愿者 傅澳 供图

  就是这样,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要求被满足,都能让他们欢呼雀跃,我在被他们纯真笑容感染的同时也深深感受他们的快乐如此简单,简单到让人心疼。

  在此之前,我从没有这么近距离接触过这个特殊群体,这次实践后,我才知道只靠报道上几句文字的描述、电视上几张图片的宣传,永远不知道他们的生活有多么的不易,他们的世界有多么的孤单,只有走进他们,用心去听、去看、去感受,才会真正发自内心的去关爱、帮助他们。或许刚开始的时候会有些困难,因为你说的所做的这些孩子可能不会理解,也不会回应,但当你真的进入他们的内心世界后,就会发现,他们的心中也有一个美好世界,他们同样也会有喜怒哀乐的心情变化,他们也会与志愿者一起嬉戏玩耍,当看到他们脸上出现的无邪笑容后真的会为之动容。

图为志愿者教孩子种植多肉盆栽。中国通讯志愿者 傅澳 摄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上午,但我们和孩子们都建立起了友谊,在我们离开时,与他们合照道别,彼此虽然没有过多的语言,但我在孩子们的眼中看到了浓浓的不舍。

  三下乡活动是在学习之余,锻炼大学生的意志及能力,提高自身的思想,让大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提高。作为“童心筑梦,园艺圆梦”社会实践服务团的一员参加这次三下乡活动,我希望可以尽我的绵薄之力来帮助这些折翼天使,希望有更多人去发现、了解、关爱这些需要帮助的群体,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栋梁。虽然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问题,但这并没有打击到我们的积极性,反而促使我们不断深入到实践中,为今后更好的服务打下基础。“童心筑梦,园艺圆梦”社会实践服务团的每一位志愿者都决心为这些折翼天使谋一个更好的未来,我们相信只要心中有爱,必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通讯员 倪玥)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