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农村,点亮青春

  当我坐上返程的农村客运汽车,窗边的景色快速在我的眼前闪过。有整洁的乡间小屋;绿油油的玉米地;缓缓流动的小溪;我的思绪也回到了半个月前,我想起第一次来到舍戛小学时,也是这样的景色,不同的是第一次我带着激动、紧张的心情,但是这一次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因为我要离开了。离开美丽的大田村,热情好客的村民,还有那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们。他们教会了我成长,虽然只有短短的半个月,但是这些宝贵的记忆已经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我难以忘怀的不仅仅只是人,还有我成长的点点滴滴。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在学校里,我的身份是一名大学生,在舍戛小学,我拿起粉笔,走上了三尺讲台,我的身份是一名老师。那一刻我体会到作为一名老师,要保持对教育事业高度热情,要用一颗真诚的心去面对学生。有了老师这个称呼,我要收起我的小脾气,规范自身行为,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要想育人就先立己,老师更应该先充实自我,再教书育人,在学生的眼里老师是他们的榜样,是他们学习的标杆。在他们懵懵懂懂的年纪,做一个引路人,教会他们明辨是非,积极阳光。更重要的是在孩子们的眼里,老师自带一种威严,老师的形象是光辉的。在课堂上传授知识,老师们辛勤付出,为他们的未来保驾护航;在课堂下,老师就像父母一样,时时刻刻关心、爱护他们;在私下里,老师又像朋友,可以和老师谈谈心,倾诉烦恼。在我支教这半个月以来,我更是对老师这一职业下的荣耀与付出深有体会。为了在课堂上更好的给学生们讲课,每一节课前都要认认真真备课,查找许多的资料,PPT也要做的精致漂亮。还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因地教学。考虑到每一个学生的情况,知识点的讲解也要娓娓动听。孩子们在课上无法理解,我就要有足够的耐心再引导学生学习。这就是作为一个老师最基本的节操。一节课下来,口干舌燥,腿也会发酸,但是一想到学生学到了知识,所有的辛苦也就值了。只要选择了站在讲台上发光发热,就要对得起学生们的一声老师。就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教育事业要保持高度的热情。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理想信念,为学生们的梦想保驾护航。

  春蚕到死丝方尽,腊炬成灰泪始干

  春蚕结茧到死时丝才吐完,蜡烛要燃尽成灰时像泪一样的蜡油才能滴干。春蚕和蜡烛都是死物,方可知无私奉献,更何况是我们。所以当我来到舍戛小学,站在了讲台上,面对哪些可爱的学生,我就知道为人师表。就是在学生求学路上;在黑暗时,做一盏明灯,点亮学生们的未来;在冬天时,做暖阳,温暖孩子们的心灵;在他们无助时,伸出我的双手,给予帮助。这就是奉献的意义,当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我就知道我的一切付出就是值得的。特别是在我实践中,我也更是对老师的奉献深有感触,给予的帮助对于学生成长的意义。在我的班上,有一个学生,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妈妈由于特殊原因,离开了他们,他们只能和爸爸在一起生活。爸爸还患有疾病,无法工作,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只能靠政府每月的经济补助,生活艰难。我们了解到情况,及时的给予一些帮助,送去了书籍,大米,油等生活物品。同时也给学生心理辅导,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学生本人也在我们的鼓励下积极阳光,努力学习。学生也是十分感谢我们对他们的帮助,学生说“希望自己可以考上好大学,在未来有足够的能力给家人好的生活,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努力奋斗。这就是我们的来到这里的意义,无私奉献。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他们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特别是农村孩子,需要更多的帮助,理解和关爱。他们在未来也会有无限的可能,他们的未来也会闪闪发光,他们也会努力上进。而我们的到来就是给他们送去温暖和知识,帮助大山里的孩子实现梦想。(通讯员 王宗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