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结课在即,忆难忘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为期21天的线上支教活动已经落下帷幕,回忆漫长,有难受,有喜悦,有惊喜,有感谢。

  越是困难,越要面对困难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感到担忧和害怕。刚开始我就遇到了棘手的问题,我从来没有写过宣传稿,而且我自身文字功底不好,这让我不知所措。任务就在那里,团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我放下不适的感受,虚心的请教其他成员,他们耐心细心的指导我,让我先从仿写开始,并找了一些案例给我借鉴,每当稿子被指出各种错误时,团队成员也多次安慰我不要灰心,慢慢的我也没那么在意稿子是否能发表了。除了宣传工作,我们每位成员还肩负着教学任务,我是教授初二升初三年级的数学科目,我从来没有当过老师经历,对课堂的把控我一无所知,当与学生们上完第一节课后,我心里的石头落了下来,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学生们都很认真的在听讲,也时不时提出自己的见解,对课堂的掌控度也是需要在一节有一节的课堂中磨练出来的,不会一蹴而就。困难随时都会遇到,重要的是要有面对困难的勇气与战胜困难的决心。

  团结就是力量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很远。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深刻的领悟到了这句话的含义,如果没有团队成员的耐心指导,我可能就临阵脱逃了,如果没有团队成员的鼓励安慰,我可能就此放弃了。除了这些,团队活动的展开也需要有规划,如果事情都让它自己发展,最后可能乱成一团糟,比如:活动开展的时长,每日的课程如何安排等等;我们团队是一只短小精悍的团队,既然是一个团队,那么团队里的每一位成员都有其重要地位,每位成员都是顶梁柱,而如何让每位成员都能把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更重要的是,团队成员的心理疏导,遇到困难,要及时沟通,尽快解决,要让每个成员认识自己都是团队里不可或缺的一员。只有和你们在一起,我们才是一个团队。

  感谢有你们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这次云上支教的体验中,我是孩子们的老师,孩子们也是我的老师。记得我在整理视频素材的时候,看了以“大梦想家”为主题的视频,很多名学生都在视频中谈论着自己的梦想,有的说,长大了想当一名警察,保护妈妈,保护祖国;也有孩子说,长大了想成为一名老师,因为老师教会了她知识,她也想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递给其他人。看到视频的一刻,我感到羡慕,羡慕他们能说出自己梦想,人越长大,越容易在杂乱的世界里,迷失了自我,从他们的眼中我看到了信念,这让我心中的梦想之花也绽放了,我从前不敢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因为我怕我实现不了,被嘲笑,在那一刻,嘲笑什么的都随之而去了,我只知道,我的梦想是进入互联网行业的巨头公司。在结课仪式上,学生们分享他们这次的感受与收获时,都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满满的敬意与感谢。这让我们感慨颇多。我想到曾经一路教授我的老师们,他们时常在眼前,我却没想过道一声感谢。

  在这次云上支教的过程中,我也把专业所学知识和技能融入支教工作中,体验了作为老师、剪辑师、智能教育助力者的工作。不得不说,每份职业都有它的辛苦以及所需承受的责任。经过这次体验,我也对我的发展方向有了进一步的明确。感谢这次能加入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感谢我的这次支教经历。(通讯员 吴诗若)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