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小小一颗酥,萦怀夏日长

  乘着夏日骄阳似火,正午穿过大街小巷与恰好经过林梢的风撞了个满怀,瞬间毙溺在一股热浪中。我甚至来不及抱怨这昼长夜短的白日喧闹,便侧身跑进了这个每日都要来上一趟的地方——凡尘安星特殊教育中心,因为我知道今天下午有一个独具一格的特色活动,推开二楼的门,便邂逅了满屋的香甜,仔细一看原来是老师在搅拌黄油。我这蠢蠢欲动的好奇心再次充盈了整个肺腑。

  星岛27号——这是为孩子们营造的不同于课堂的学习场地,这是空气中弥漫白糖和奶油香味的童话糖果屋,这是一个让每一个在这里的孩子都能挖掘兴趣的快乐天地。清洗过手之后,便投身到了和孩子们一起烘焙的绵长时光。开始之前老师先进行了一番细致的讲解,将制作小小酥的整个流程告知我们,同时嘱咐大家对食材制作的珍惜。其实这一次不仅仅是孩子们的激动,连我也不例外,共同期待着做出一盘美味诱人的甜点。

  在老师演示过如何将黄油打成羽毛状,参与到这个活动的三个孩子都很积极,每一个人都在老师的帮助下尝试了一个如何运用搅拌机,我分明从那一团甜腻腻的糊状松软的黄油中,看到了他们一点一滴的欣喜与自豪。我想他们本身与寻常的儿童并无差别,同样怀抱好奇,眼落星辰,每一抹挂在嘴角的微笑都似糖果给人安慰,只是我们需要更多更多的耐心去接触他们,抛开尘世的偏见去接纳他们。他们同样也会带给我们诸多惊喜和欢乐。?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老师分配给我们每个人任务,将松散的黄油握成一团,放到计量称上一部分,大约要12克,继而领几个人接过克数适当的黄油面团,将其搓圆捏扁,最终揉成一个个圆形的团子。我和一位小姑娘配合得十分默契,虽然中途我称好克数后发现她的手心里是一滩碎粉末,但在我轻轻提点了一句:“揉的时候一定要轻一点,轻一点就不会碎掉了”后,她之后捏碎面团的次数便少了很多。另外两个小朋友你教我学,相互合作,我们的速度在欢声笑语中逐渐加快了。?

  最后老师将按扁成型小小酥的凹心处一一刷上蛋液,再洒上一簇黑芝麻粒,放入烤箱约十分钟,酥脆可口的小小酥便飘着香气出炉了。孩子们灵敏的小鼻子寻着香气,争先恐后地跑到老师身边,张望自己的劳动成果。好似小小的饼干藏着童话般的梦想,映入满是星辰的双眼,藏在夏日静谧的午后,这是一场充斥香甜的美梦。

  孩子们离去之后,老师拿过一块小小酥递给我们,我珍重而又期待地咬过一小口,唇齿生香,舌尖地味蕾都浸泡在这奶油的香气中,突然遐想是否每一个尝过这个饼干的人都会称赞道好呢?

  吃过无数甜品,嗜甜如命的我却在这一刻吃出一种微妙的感动,我坐下来沉思片刻,脑海里全都是那孩子们低头认真搓团子的场景,原来我之前吃的美味都来自与大人之手,从来都没有吃过孩子们自己做的食物。放入口的是小小酥,唇齿咀嚼的是绵软的时光,吞咽入喉的是成长和收获,暖入心肺的是珍重和感动。(通讯员 张思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