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点燃微茫萤火,绽放绚烂之光

  夏日炎炎,伴随着夜半的蝉鸣和湿漉漉的暖风,随着民法典的最新出台,为更好地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我作为实践队的一员跟随着西华师范大学法学院“学法以正,普法以诚”社会实践队于2020年7月暑假来临之际在内江开展了推进民法典的公众普及实践活动。

  今天是我参加普法实践活动的第四天,我们带着一大叠宣传手册和宣传单来到了内江市大洲广场,满怀着对于普法宣传效果的期待,开始对路过的市民进行随机分发调查问卷。分析调查问卷后我们了解到大多数群众对民法典的出台虽有所听闻,但却并不深入了解。民法典的颁布,经过前段时间媒体宣传和推广的热潮,一些重要的新规在大家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可随着热度减退,平常大众几乎不会更进一步主动去了解民法典的更多细则。大部分人的印象都还停留在知道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和夫妻共同债务一些网上讨论热度较高的知识上。随着调查的深入,我慢慢了解到,其实公众对于民法典都或多或少抱有疑惑和感兴趣的地方,只是平时不会很主动地关注法制改革,也没有很多渠道可以了解。

  法律是准绳,是每个人都必须时刻遵守的社会规范,而民法相较于其他部门法,小至衣食住行,大至财产纠纷,都和大家息息相关。如今社会正在法制化的路上不断前行,而法律的普及更有一场硬仗要打。在如今的社会风气中,大家难免更加容易关注法律的一些漏洞,那些使人痛心疾首的案件往往争议颇多,社会热度巨大。在这种滤镜之下,学法懂法就显得更为必要,法律是维护人民正当权益的最佳武器,借助法律的力量,很多不公和纠纷才会得以解决。当人们找不到任何其他帮助时,法律仍然还在保护人们,它可以是规范人们的缰绳,但也可以是最坚硬的盾牌和保障。

  我们抓住大洲广场傍晚群众散步密集的优势,抓紧时间进行法律调查与普法宣讲。但经过第一天的打击和磨练,我们似乎都驾轻就熟,选中宣传对象抓住其感兴趣的地方,运用浅显生动的语言,进行深入的剖析与讲解,超高的配合度调动了队员更高的积极性,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更是增强了我们宣传的信心。炎炎夏日,烈日阳光灼热的不只是队员的肌肤,更是我们如火的内心;我们挥洒下的不只是汗水,更是普法的希望之种。我们的内心充满干劲,希望对普法工作做出更多的贡献。来听我们普法宣传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小孩子也占了很大的一个比例,我们利用生动活泼的实际例子和动画来向孩子们宣讲法律,播种法律之种,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法律法制意识潜移默化地在孩子们心中扎根,这既传播了法制文化,又丰富了孩子们的内心世界。

  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始终秉承法律普及的决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学法以正,普法以诚”的宗旨,通过宣传法律知识,达到普及法律教育的目的,为实践任务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致力于把与生活联系紧密却有不易被公众所知道的法律宣传给人们,让人们懂得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普法之路是一条艰难却又充满意义的道路,我就如一点萤火,队员们就如萤火相聚,虽然只是点点微光,但是实践团队始终相信"微光可以吸引微光,微光可以点亮微光。"。所以我们的普法,能够帮助到其他人微小的点点滴滴也就让普法实践具有了非凡的意义。只有相信正义,面向光明,才能最终走向正义,奔向光明。

  我们始终相信,点燃微茫萤火,但纵使是微茫,最终一定会绽放绚烂之光,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普法行动,做一名合格的法律人,为国家依法治国,构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奉献出一份力量。(通讯员 冯巧越)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