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夏天,你我同行

  走走停停,忘不了的是你我的回忆。2020年7月,身为一名西华师范大学星星之火社会实践队的一员,我踏上了去往四川绵阳市安州区界牌镇西明幼儿园的征途。那里不是星辰大海,却是我们再次成长的地方。

  初次见面,请多指教

  暑假七月,头顶的是烈日骄阳,拂过的是灼热暑气。就连下雨都冲不掉笼罩在周围的高温。但是当我们急急地走进校园,盼望能找到一处阴凉时,却发现这些挣脱老师,跑到校门口,顶着骄阳的孩子们。这一刻我们那烦躁的心都安静下来,只剩下心中"咚、咚、咚"的声音。越是安静,越是清楚。你们的小手牵着我们,我能看到你们额头的汗珠,也能感觉到你手心的潮湿。一步、一步,周围只有你们叽叽嚓嚓的声音,并不觉得吵闹,只有一种宁静、舒适的感觉。初次见面的小朋友们,以后请多指教啊!

  看着你们,仿佛阳光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我们特地准备了几节课的课程并且还请求了幼儿园老师的帮助。"大家觉得中国是什么样的啊?""中国是一个大公鸡样子的,妈妈说过!""中国有好多朋友,黑黑的白白的,爷爷说的!""中国有好多白色衣服、蓝色衣服的叔叔阿姨,我在电视上看见他们了!"志愿者们张张嘴却不知道能说些什么。这是我们上课的一幕。但是以小见大却可以看见中国孩子们的缩影。在他们心中中国是最好的。我们虽然只和孩子们相处7天,但是像这些点点滴滴震撼到我们,感动到我们的事情却很多。孩子虽然小,但是他们看见的却不一定比我们少,他们能看到我们所不曾注意到的地方。身为志愿者,我们名义上是你们的老师,但是实际上,我们也能称呼他们为老师。看见他们回答问题时大大的笑脸,我们仿佛看见了,满天的阳光。?

  一起坐过的校车,一起经历过的风景

  一起晒过太阳,一起淋过雨,一起唱过歌谣,一起吃过饭。我们在实践中每天至少有10个小时是相处在一起的。我们教会他们知识,他们教会我们不曾玩过的游戏。可以说就在第一天我们就成为了好朋友。每天放学并不是结束,我们一起登上校车,在车上聊一聊一天的收获,说一说自己的小秘密。绕过小城的各个建筑,我们摆摆手,你们站在家门口,约着明日的相见。孩子们接纳新朋友的速度很快,他们不会像我们成年人一样考虑交朋友可能带来的好处。他们的心中只会觉得,你对我好,我们就是朋友。短短7日,却让我们感觉到长久的放松。即使只是幼稚的话语,却也是夏日中带来的一片清凉。那些天,我们一起坐过的校车,一起经历过的风景,是我一生中最安逸的时刻。

  志愿者的意义

  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志愿者,我似乎没有多少变化。身为一名大学生,我只需要尊敬老师、友爱同学、认真学习,每天都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孜孜不倦地学习,这是我身为大学生应该做的事。可是身为一名志愿者,我需要付出自己的休息时间,任劳任怨为别人服务,辛苦是自己的,实际的好处却是别人的。苦吗?炎炎夏日,不间断地工作怎么不苦?但是我得到的也很多:我得到了孩子们的尊敬、喜爱;我得到了幼儿园老师赞扬;我得到了同为志愿者间的友情;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这次的实践活动让我懂得了志愿者三个字的意义,那就是奉献。我们在用自己微小的力量为这个社会作出贡献。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与君共勉。

  这个夏天,你我同行

  虽然只有短短几日,但是这次实践活动我想感谢的人却有很多。感谢这些孩子,是你们给了我勇气与信心;感谢和我同行的志愿者们,是你们给我了支持与希望;感谢指导老师,是你给了我们正确的方向。实践旅程仿佛是一次航行,我们有了掌握方向的舵手,有了帮忙的水手,也有了船上的旅客,这段夏日旅程,我们怎能不顺利?感恩这个夏天,能够让你我同行!(通讯员 周艳红 任选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