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护芽之光线上支教辅导活动

  疫情期间,各地小学无法正常开学进行教学,导致大部分小学生被迫进行线上学习,由于他们的学习习惯尚未养成,且初次接触这种新的学习模式,导致教学效率低,学生对一些重难点知识有疑惑却未能及时解决。于是,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护芽之光—爱之舟志愿服务队针对此现象展开一次以“线上支教”为核心的护芽行动。这次护芽行动旨在帮助学生理解并掌握一些重难点知识,为中小学教育献出一份力。

  漫漫长夜路,浓浓小学情

  文案落成的第二天中午,队长白浩龙开展了一次短暂的会议,交代了一下团队中每个人的任务。会议结束后,我便开始在网上查阅资料,很快到了饭点,我的课件也基本完成。晚饭后,我开始录制教学视频。看着自己制作的每一张PPT,读着早已烂熟于心的知识点,我仿佛看到了孩童时期那个天真可爱,充满朝气的自己。我相信,每个人小时候都有一个成为老师的梦想,将己之所学,授之于人。对于我来说,这些知识点不过是我脑海中早已拼好的板块,而对于这些孩子而言,它们却是人生道路的重要组成。我要做的是让孩子们找到空缺的碎片并帮助他们正确,完整地拼接起来。窗外的知鸟声打断了我的思绪,再看时间,已是凌晨。关闭电脑,闭目沉思,老师,是多么神圣的职业,传道受业解惑,是多么伟大的行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此时此刻,我深有体会。

  风吹浪打处,真情自现时

  正值最辛苦,最艰难的时刻,他们离开了。随着“护芽行动”地开展,我们的任务量达到顶峰,然而,一些队员选择了退出,他们放弃了!首先,我并没有对他们的离开感到失望,因为,放弃何尝不需要勇气呢?我也能理解他们,“护芽行动”本身就不是一条好走的路,它对我们的决心,恒心都有很高的要求。其次,我要感谢留下来的每一个人,队员的离开使得你们“雪上加霜”,但是你们主动揽下他们未完成的任务,相互激励,共渡难关。我也要用一句话鼓励你们:放弃可能会很轻松,但是坚持一定很酷!我要感谢你们,感谢你们用“恨铁不成钢”的话语推动我前进,感谢你们不厌其烦的帮我解决问题,因为你们,团队才有了灵魂,有了信仰,有了方向。我想,感恩之心,人皆有之,感谢亲人,感谢朋友,感谢帮助过我的人,感谢传授我知识的人,因为你们,我才有了机会将我之所学,授之于人。

  晨曦破晓间,风雨湮云烟

  线上支教告一段落,我们团队投出去的教学视频得到了很好的反响,线上辅导也办得有声有色,与我们对接的学校也希望我们团队能够多开展此类活动,一同助力儿童成长,许多家长也给我们留言,表示我们制作的教学视频生动有趣,孩子很容易领悟。当我们的作品被他人认可时,我们内心的满足感和自豪感让过去的辛苦顷刻化为云烟。

  短短7日的线上支教,让我经历了一次“远征”,其中有甜甜的小学情,有倚叠如山的任务,有充满感恩的心,有无与伦比的自豪感与满足感。这次活动,我收获满满,很多事情,只有亲身尝试和经历才会明白其中的收获,但是也有不足之处。因此,想要当好一名合格的教师还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不断积累经验。最后,愿“护芽之光”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讯员 王麒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