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携手共进,点亮未来

  初次支教,意义非凡

  我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春晖志愿服务队的一员,非常荣幸有机会对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久长文武学校的孩子们进行线上支教,这也让我的暑假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经过了多次的筛选,我终于有幸成为了春晖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在刚刚开始时我并不知道这次暑假就会有支教活动,所以当我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是比较惊喜的,但还是有一点紧张的,毕竟这是我第一次作为老师去教那些山区的小学生,虽然是线上的课程,但是对于我来说还是意义非凡。

  教学意义,前期准备

  我所负责的课程是安全教育,对于那些大山中的孩子们来说,我认为安全教育还是必不可少的,这个课程可以在那些孩子还有一点懵懂无知的时候让他们可以更好地保护好自己,同时也可以一定程度上的扩宽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见识。用童真的方式让他们了解到那些安全知识。在支教正式开始前,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这对我们这些第一次接触支教的人来说无疑是一场挑战,是一次成长。

  支教开始,所感所获

  这次线上支教,对于那些孩子们来说,他们所学到的内容是一样的,每个年级十几个学生,我们基本都是逐一的联系了,但是让人有一点失望的是,收到的成效却很微小,甚至连愿意回复我们消息的学生或者是家长都没有几个,当然这也有可能是他们对设备不熟悉的原因。看着群里我们发出去的教学视频得不到一丁点的反馈,甚至不知道他们看了没看,说不失望是不可能的,这也是目前我们支教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面对这个问题,学姐告诉我们“我们需要循序渐进,要从日常生活开始入手,找到和孩子聊天的切入点,并且每天都要和他们保持联系,不能半途而废”。后来又了解到那些孩子们可能是因为没有设备,又或者是不适应这种教学方式,所以给出的反馈才这么少,但是起码我们知道了我们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只要坚持下去,肯定还是会取的成效的。就像今天,就有一个家长回复了我的消息,并且让我和他的孩子聊了好一会儿,我知道了他的名字,了解到了他的日常生活以及他的爱好,这就是一次重大的突破,我希望接下来的几天我可以做的更好,在支教中有的时候事情并不能老是如你所愿,遇到一些挫折是在所难免的,这时我们就需要一颗坚持的心,只要你每天都去完成了,总是会有收获的那一天。

  这次的支教,教给孩子知识是一个方面,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是给那些山区里的孩子们带去了关爱,虽然是线上支教,但是我们的初心不会改变。我们可以作为他们的陪伴者去见证他们的成长,去认可他们的成长,为他们的生活添加光彩。(通讯员 刘宇周)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