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

  有幸相遇,不负遇见

  沧月说“有的时候看起来,天上的两片云总会有相遇的一天,可是人们不知道,那是不同高度上的两片云,永远也不会相遇”。7月10日,湖北医药学院“星火筑梦”暑期社会实践队正式对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南化塘镇君安希望小学的9个班开展线上云支教。我选择参加线上支教并不是一场意外,也绝非冲动,还记得大一的时候,就觉得支教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那时候我就想,等有机会了,我一定也要参加。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将近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如我所愿,我成功地成为了星火筑梦暑期社会支教队的一员。这次的三下乡,让我真正的了解到孩子们的世界,体会到了当老师的感觉以及收获了友谊等。总而言之,在这个暑假,很高兴遇见孩子们。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毛杜鹃的周围是星星点点的满天星。满天星的花是紫色的,花朵虽然娇小,可看上去是那么生气勃勃的,很是精神。”而星火筑梦正如这样。在非常时期,志愿队伍不断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开设了具有医学院校特色的“新冠肺炎防疫”、“医学实操”、“手卫生”等课程,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途径,还开展多样的学习成果和课后作业展示。不仅如此,还开设了方言课、云旅游等课程,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了解各地方的生活习俗,真正做到了“通过你,我看到了世界。”线上支教深受大家的欢迎,引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学习兴趣,点燃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成为靓丽的线上校本课程。志愿者们用手中的PPT课件,为他们描绘五彩斑斓的世界,用线上视频飞舞的双手,为他们弹奏出最美妙的乐章。孩子们也同样期待志愿者姐姐哥哥们拉着他们的小手,带领他们叩开科学世界的神奇大门,领略蕴含着丰富深厚的传统文化的历史长河……

  我觉得,对支教服务队的队员们来说,那样轻松的样子和平静的心境就是最大的收获,与这样精神层面的收获相比,其他任何层面的赞美都不值一提。而对孩子们来说,拥有一个温暖快乐的支教生活,有人陪伴,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一个七彩假期,就是最大的收获。我想,这也是这趟支教旅程最大的意义——把温暖留在那里,把真实的自己带回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可以温暖所有人。

  暮鼓晨钟,自始无终

  “星火筑梦”实践队伍出自于湖北医药学院,今年是队伍开展支教的第二年,在暑期支教这趟旅程中,支教服务队的队员们早已抛去了刚来时的紧张感,而是用自己的付出为孩子们教授知识,与孩子们嬉戏玩耍,用自己的真诚美好,去和孩子们交朋友,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孩子们的笑脸与喜悦是这趟旅程中美丽的风景,而队员们自己就是旅客。旅程的结束,意味着这些旅客见不再能看见风景,但这并不意味着不会有旅客再看见这些美丽的风景。支教队员们带着不舍结束了这次的支教生活,心情自然是五味陈杂,孩子们一定也是一样,不舍那些陪伴了自己那么久的大哥哥、大姐姐,但这一定是种成长,无论是对队员们,亦或者是对孩子们,这样的成长让队员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坚定和独立,让孩子们在以后更加健康快乐地长大。

  几年后,也行志愿者们会一拨接着一拨的离去,但是相信“星火筑梦”会持续不断的汇聚力量,将爱心传递,让梦想远航。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通讯员 杨程)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