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别样的支教,别样的感动

  2020年,我们背负着不一样的使命,踏上了“云支教”之旅,别样的夏天,雷雨急骤如夕,全民疫情紧张的氛围下,这一年的支教具有别样的感动。

  别样的“三尺讲台”

  比起那时候的紧张激动甚至是不知所措,今年的我更多的是从容淡定。2020年的三尺讲台不一样,这次是云支教,我们的通讯设备便是“三尺讲台”。第一课便是见面课,我们打开视频做着自我介绍,孩子们便是络绎不绝的小问题,他们对我们有着很多很多的好奇,我们来自哪里,我们教些什么,虽然隔着屏幕,但孩子们热情不减,欢呼与鼓掌都是包含着对我们最真挚的喜爱。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这是第一课,第一次做老师,第一次教小朋友,多少有些紧张踌躇,但也是第一课孩子们的积极互动,让我们松了一口气,紧张感也少了一些。作为“老手”,课上教他们数学、手工和简笔画,课程也多少有些小难度,提前做好教案流程,备好课,为的就是课上不出意外,45分钟的课程说长也并不长,说短也并不短,但作为老师,我知道我们需要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教授孩子们有用的知识,用自己的耐心和和自己所学的技巧,尽可能让孩子们理解并且学会,而且作为老师,我们教授的并不仅仅是书本知识,还有道义品德。

  兴趣课后,孩子们都会把自己的作品分享给老师,每堂课结束,孩子们都会大声说着老师辛苦了,这都让我们很欣慰,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这样一个三尺讲台存在的意义,或许以前的我们对45分钟的课堂感到厌烦,但现在的我们格外珍惜,也让我们对教师这个职业肃然起敬。

  别样的课堂体验

  这是我们第一次体验这样的云支教,但带给我们最大惊喜的是孩子们,屏幕没有挡住他们的热情,他们对兴趣知识的渴望,屏幕没有变成不想上课的掩护,而是变成了知识的窗户,望着一双双带有灵气的求知若渴的眼睛,我们带着耐心,与孩子们一起互动学习。

  我们有在建始附近的老师,通过周末时间走访学生家庭,进一步了解他们的生活,有的家长会说孩子很皮,希望我们多担待点,但其实孩子在课堂很听话,积极配合,那些所谓的调皮捣蛋的孩子,他们只是想要一点注意,希望家长能关注他们、爱护他们,他们需要的是陪伴成长,而我们支教队伍就恰巧弥补了父母不在身边以及暑假无所事事的缺失感,所以在一开始的见面课上,他们的眼神是充满渴望的、求知若渴的。这些孩子他们也承受了这个年级不该承受的责任,也承受了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分离,他们没有抱怨,在他们透亮清明的眼眸里,是对生活对世界的渴望。

  我明白了,支教它虽然不伟大,但它意义非凡,我们尽全力,让这里的孩子们也认识美好世界,守护他们美好心灵,这些对于我们志愿者来说也是值得的,我们虽在网络相连,但我们的课堂依旧在进行,屏幕的的一段连接着我们支教志愿者的用心教授,而另一端则连接着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

  我们一直在路上

  今年我赴约了我来了。支教的路还很长,还有许多地方期待着支教队伍的前往,还有很多的支教团队每年每年的继续前行。支教不仅仅是对孩子们的一种改变,也是对我们志愿者本身的一种改变,今年的支教已经过半,而这两年的支教体验也让我成长很多,学会很多,更让我明白了责任的真正意义,我想,这两次的支教体验将是我大学生活中最大的收获。

  别样的夏天,雷雨急骤如夕,全民疫情紧张的氛围下,这一年的支教具有别样的感动,会有困难,会有险阻,但不能阻止我们的脚步,支教队伍仍在成长,我们陪着它,看着他不断壮大,过程纵然漫长,但只要看见孩子们期待、渴望的眼神,只要想到它能带给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快乐成长,那这一切都是意义的,我们就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飞往不同的地方,带给孩子们别样的感动。不忘初心,共同成长,我们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张娅辰)

责任编辑:李华锡